石排灣公屋地段地霸仍死賴

2010-03-22

【特訊】特區政府現正加快落實路灣石排環的公共房屋興建計劃,為爭取盡快啟動路環石排灣都市化計劃中的公屋項目,工務部門於去年十二月對有關公屋地段進行了土地平整前的圍網工作。但由於在發展用地內,有兩名佔地人士經政府屢勸後仍不願意提供配合,遷出佔地將土地交還特區政府,因此,政府早前已透過告示,向兩名土地佔用人發出通知,要求在限期內遷出,確保能如期展開相關的公共房屋建築工程。  

霸佔人經屢勸仍不配合遷出 為配合政府公共房屋於二O一二年要建成一九OOO個公屋單位的政策,政府將路環蝴蝶谷工業區及石礦場土地一併進行整體的規劃,並在區內預留公共房屋發展用地。按初步規劃,該公屋計劃可提供約六八OO個單位。政府已於去年十二月展開了有關地段的圍網工作,以便展開項目前期土地的平整工程。 然而,由於兩幅被佔的地塊分別鄰靠石排灣圓形地及鄰近路環九澳高頂馬路兩幅地段,正處於石排灣都市化規劃範圍內,若未能盡快將土地騰空,將阻延隨後展開的土地平整工程進度,影響公屋項目的落實。其中鄰近石排灣圓形地的佔地內,更停泊了多輛車輛、放置機器、貨櫃等雜物,甚至建有僭建物。土地工務運輸局發現後已通知非法佔用人,要求清走物料,但情況至今仍沒改善,地段內仍設有懷疑修車場。另一鄰近九澳高頂馬路地段,佔用人亦同樣拖延搬遷工作,只騰空小部份地段。  

將進行清遷保公屋興建進度 政府更分別在去年底及今年初多次接觸佔用人,明確政府立場,希望他們顧及公眾利益及配合政府的公屋政策,自行遷出並將土地交還特區政府,令該公屋計劃得以順利開展。而在本年二月的會議上,雙方均承諾將清走土地上的物件,但至目前為止,土地上仍存在大批機器及貨櫃等物件。 為不讓非法霸地行為阻礙公屋進度,土地工務運輸局一直跟進有關霸地個案,並於日前刊登告示,正式對有關佔用人展開預審程序,要求其必須在指定的期限內提交擁有土地的任何正式憑證,倘期限過後未能提交相關證明文件,政府將發出最後通知,在期限內仍未搬走物件,政府將採取清遷行動,並嚴格根據法律規定,除對佔用人追收清遷費用及科以罰款外,亦會追究其違法的責任。  

今年啟動公屋項目基建工程 土地工務運輸局於去年十二月對有關公屋地段進行了土地平整前的圍網工作。目前,已進入了基建規劃設計及地質勘探工程的工作階段,並爭取在第二季內啟動土地平整工程,可望第三季進行地段的基建工程,基建工程將包括公屋用地地段內的下水道、其他地下基礎設施及新道路網的建設等。土地工務運輸局就石排灣公屋項目與相關部門緊密溝通,共同合作和努力,推進石排灣公屋計劃的興建,落實二O一二年完成一九OOO個社屋及經屋單位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