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潮可望月內結束

2010-03-22

【本報訊】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組長、港務局局長黃穗文指出,內地西南地區發生的旱情,不一定影響對澳門的供水。此外,她預計鹹潮有望在本月內結束,若未來五個月的西江上游水庫蓄水量未如理想,將影響年底的供水情況。 內地西南地區貴州、雲南、重慶、廣西等現時出現嚴重旱情,雖然,為本澳供水的西江源頭位於雲南、貴州,但黃穗文預計,現時的旱情不一定對西江的供水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乾旱出現在山區,而不是發生在西江流域。 兩個星期前,自來水的鹹度曾降至五十至六十之間,最近一個星期,雖上升到六十至七十,仍然屬於低鹹度。黃穗文表示,現時的情況是正常的,跟據記錄,鹹潮曾持續到四月份才結束,她估計今年的鹹潮可在本月內結束。  

年底情況言之尚早 被問及今年年底的情況,黃穗文認為是言之過早,但他們較往年更審慎。因為,西江的來水大部份由上游的水庫調動至下游,如果在四月至九月期間,上遊水庫的蓄水未如理想,將直接影響年底的供水情況。 黃穗文在「二O一O世界水日嘉年華」啟動禮指出,他們已委託科研單位展開「澳門居民自來水使用習慣調查」、「澳門自來水用戶水價意見調查」,為今後水價機制的制定提供參考,進一步優化本澳水資源的規劃和管理。  

世界水日嘉年華啟動 為慶祝三月廿二日「世界水日」,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昨午於友誼廣場舉行「二O一O世界水日嘉年華」,向市民推廣節約和珍惜淡水資源、關注水質量的理念。嘉年華設有多個以節水環保為主題的攤位遊戲、世界水日填字遊戲、水資源及節水貼士展覽等。除昨午的嘉年華外,該小組亦舉辦「澳門自來水開放日」、「構建節水城市──美化牆身大行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