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沙塵染黃澳空 空氣質量指數昨創有紀錄新高‧今日將更差

2010-03-23

【特訊】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氣象和空氣質量監測資料,本澳正受華北沙塵天氣影響,昨日(三月二十二日)各區空氣質量指數達183至228,屬不良至非常不良水平,其中,主要污染物為可吸入懸浮粒子。預測今日(三月二十三日)情況可能進一步惡化,空氣質量指數達290至320的非常不良至嚴重水平,並持續至後日才逐漸消退。 據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統計,過去一周和對上一周求診的上呼吸道感染病人、哮喘病人及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人數未發現明顯變化。 【中新社澳門三月廿二日電】(記者 龍土有 畢永光)據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今天發佈的消息,由於受華北地區沙塵暴影響,澳門的空氣品質迅速轉差,在澳門的高密度住宅區空氣品質監測站,錄得全澳門最高的二百二十八,創有記錄以來新高。近日華北正受沙塵暴影響,華北以至華東之多個內地城市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浮塵或揚沙的天氣影響。而隨著昨日華南地區轉受到位於中國東南部之高壓脊所帶來之偏東氣流影響,將積聚于華東地區的懸浮粒子帶到華南地區,使到澳門之空氣品質迅速轉壞,澳門所有自動空氣品質監測站均錄得有記錄以來最高之空氣品質指數,其中今日澳門高密度住宅區錄得二百二十八的非常不良水準。 由於今、明兩天空氣品質指數仍然偏高,有心臟病或呼吸系統毛病者的健康可能會明顯受到影響,而一般人普遍會感到不適。氣象部門呼籲市民應減少消耗體力及避免戶外活動。 預料這種天氣形勢將持續,因此廿二至廿三日空氣質素仍然較差,但隨著廿四日澳門將轉受偏南氣流影響,空氣質素將可能有所改善。  

香港空氣污染指數亦破紀錄 【中新社香港三月廿二日電】(記者 余瑞冬)中國今春最強沙塵天氣正罕見地影響到距北京逾2000公里外的香港。南下的沙塵廿二日染黃香港的天空,令空氣污染指數升至有紀錄以來的最高位。 在南下沙塵侵襲下,香港的空氣質素從廿二日淩晨開始明顯轉差。上午出門的市民可感受到風力輕微的空氣中的塵土味,懸浮的沙塵更將樓宇和天空「漂黃」,窗臺外亦可見落滿細塵。 時近午時,記者在港島海邊北望九龍半島方向,僅能看到維港對面岸邊建築,顯示能見度僅約二三公里。 有晨練人士表示,感到呼吸道不適;部分市民則戴口罩上街或掩鼻而行;有市民則出現咳嗽。 港府環境保護署表示,來自華北的沙塵隨東北季侯風南移,令香港的空氣污染指數升至甚高或嚴重水準。 環保署午間發佈的數據顯示,港島東區空氣污染指數達441,為「嚴重」水準;銅鑼灣、中環等繁華商業街區的污染指數均超過380;九龍半島的旺角達431;地勢不利空氣流通的觀塘地區的指數最高,達453。空氣最好的元郎,污染指數也達到19,為「甚高」級別。 環保署提醒,當空氣污染指數達到100(即甚高)時,患呼吸或心臟疾病者等對空氣污染敏感的人士可能會受影響。指數超過200(即嚴重)時,一般人士均可能感到不適。 環保署助理署長莫偉泉對媒體表示,這是香港自記錄空氣污染指數從來錄到的最嚴重的情形,且範圍遍及全香港。 港府教育局亦發出指引稱,當空氣污染指數超過200時,學校應中止、取消或延期舉行運動會等戶外活動。一所小學緊急叫停正在灣仔運動場舉行的運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