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偉坤:外勞冇搶飯碗

2010-03-23

【本報訊】對於外勞搶去本地地人飯碗、壓低工資之主流論調,委任議員徐偉坤昨大力反駁,羅列本澳自十年間多項經濟就業數據,顯示外勞增加實造成失業人數下降及收入中位數倍增,並支持了小城GDP創新高,認為相關說法值得商榷,並建議未來政府可「一企業、一外勞」。  

外勞有益無礙 徐偉坤認為外勞是「搶飯碗、壓工資」的元兇一說值得商榷,因為特區在O二年以前,失業人口向上發展,而外勞及收入中位數則持續下跌,即是「外勞走了,澳門人的飯碗沒有多、工資不升反跌」。而在O三年,外勞約有二萬五人、失業人數為一萬三、中位數是四千八元,但自此開始,外僱持續大增,隨之而來失業人口則減少且工資中位數開始上升,至O九年已分別達七萬五千人、九千九百人和九千元,GDP更是當年的三倍有多為一千七百多億元。這正反映外勞多了,有足夠勞動力,才造就這個GDP,說明本澳經濟須由「人力」支持,外勞確為經濟活力作出了貢獻。  

外勞為澳創造就業 故此,徐偉坤推論出外勞政策只會創造職位,提升工資,就正正因為有了外勞,本地人的飯碗才可更大、工資更高。徐還稱:「假如真是我們的職位比人搶走了,我們作為議員,是責無旁貸去幫手搶回來!接起衣袖(去爭)都要!」 徐又同情勞工局主管,不明為何對澳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政策會招致社會各方批評,當局都被勞資雙方指責,兩邊不討好:「真是為難了家嫂,我想他回家應該泣不成聲!」 【本報訊】對於外勞搶去本地地人飯碗、壓低工資之主流論調,委任議員徐偉坤昨大力反駁,羅列本澳自十年間多項經濟就業數據,顯示外勞增加實造成失業人數下降及收入中位數倍增,並支持了小城GDP創新高,認為相關說法值得商榷,並建議未來政府可「一企業、一外勞」。 外勞有益無礙 徐偉坤認為外勞是「搶飯碗、壓工資」的元兇一說值得商榷,因為特區在O二年以前,失業人口向上發展,而外勞及收入中位數則持續下跌,即是「外勞走了,澳門人的飯碗沒有多、工資不升反跌」。而在O三年,外勞約有二萬五人、失業人數為一萬三、中位數是四千八元,但自此開始,外僱持續大增,隨之而來失業人口則減少且工資中位數開始上升,至O九年已分別達七萬五千人、九千九百人和九千元,GDP更是當年的三倍有多為一千七百多億元。這正反映外勞多了,有足夠勞動力,才造就這個GDP,說明本澳經濟須由「人力」支持,外勞確為經濟活力作出了貢獻。 外勞為澳創造就業 故此,徐偉坤推論出外勞政策只會創造職位,提升工資,就正正因為有了外勞,本地人的飯碗才可更大、工資更高。徐還稱:「假如真是我們的職位比人搶走了,我們作為議員,是責無旁貸去幫手搶回來!接起衣袖(去爭)都要!」 徐又同情勞工局主管,不明為何對澳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政策會招致社會各方批評,當局都被勞資雙方指責,兩邊不討好:「真是為難了家嫂,我想他回家應該泣不成聲!」  

倡一企至少一外勞 最後他還建議政府對輸勞政策檢討看有否偏差,進而將之制度化、規範化及透明化,而為解決中小企申請外勞獲批較大企業困難,他呼籲當局考慮施行每間企業保證最少可請有一外勞,以助其維生。 最後他還建議政府對輸勞政策檢討看有否偏差,進而將之制度化、規範化及透明化,而為解決中小企申請外勞獲批較大企業困難,他呼籲當局考慮施行每間企業保證最少可請有一外勞,以助其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