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許假招工 勞工局將派員監督銀河招聘面試

2010-03-23

【本報訊】上週六(三月二十日)銀河地盤建築招聘會引起混亂成新聞和社會焦點後,日前再有報導指銀河將二千名應徵者的申請表當垃圾棄置,質疑招聘會只是一場銀河申請八千名外勞前的假招聘。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向應徵者派定心丸,稱勞局會監督銀河,逐一向每名應徵者進行面試,確保每名應徵者得到公平的入職機會。又表示,吸收是次經驗,政府未來將會要求機構進行招聘會前作更好準備。  

吳國昌:假的真不了 吳國昌和關翠杏對銀河懷疑假招聘作出批評。吳國昌對是次招聘,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來評論。他們認為,應徵者爭崩頭,為的只是一個相對較穩定的工作職位。每次大型招聘會市民均蜂擁而上,政府又有沒有深思箇中成因?關翠杏反映,招工只是一種表面形式,招工過後,大批外勞照樣輸入,優先復工的,是之前被解僱的外勞,本地工人,尤其是建築行業,相對穩定的工作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奢望,憂慮未來路氹城復工,本地工人能受惠嗎?他們希望,政府能跟進事件,追查是否真的存在假招聘,確實保障本地工人就業。 據了解,銀河至今收到一千九百九十三名本地和個別非本地居民申請表,面試將由明日至週日(三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進行。就事件,譚伯源表示,由二十四日起,勞工局將會派員到銀河面試會場,確保面試過程,審批均在勞工局監督下進行,同時確保每名應徵者得到公平的面試和入職機會。他指,不單是是次的銀河應徵過程,吸收是次事件,政府未來將會要求機構進行招聘會前作更好準備,又會要求所有大型企業的招聘均需以公開招聘形式進行。 勞工局透過新聞稿表示,絕不接受任何沒有誠意或假招工的情況出現,若發現類似情況,當局將會嚴肅處理。另外,勞工局已要求銀河跟進近六十份未能確定身份的申請表,已交申請表求職者,至星期日仍沒任何消息,可到勞工局就業廳查詢及登記資料,勞工局重申,絕不容許非本澳居民參與是次面試,呼籲應徵者務必按所約定的日期和時間出席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