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抽籤打擊黑工說起……

2010-03-26

【本報訊】勞工局前幾天就打擊黑工行動計劃進行解說中,指每次行動都是抽籤而決定巡查目標。抽籤之解說,被議員吳國昌認為是推卸責任,建議應設立專責打擊黑工小組,並做好預防竊密工作,防止風聲走漏和提升打擊黑工成效。議員張立群倒認為,不要將打擊黑工的責任全推到治安部門身上,他們只是負責執行。 打擊黑工行動,除勞工局還包括治安警。昨日答辦大會上,吳國昌提問前,仿效勞工局打擊黑工行動是透過抽籤抽出目標的做法,在抽籤筒上抽出要提問的問題。他表示,由於要對選民負責,又沒有足夠時間反映所有接收的投訴,只好仿效勞工局,以抽籤方式抽出問題。不過,他自責這做法是推卸責任的行為,不能向選民交待。又直斥保安部門,黑工問題嚴重,在施政重點中只是輕輕帶過?這種抽籤做法,能否為其御責?被議員問到如何處理時,就以有程序、抽籤作藉口,政府這種御責的態度,可以用「hea」來形容,hea了這麼多年,有何實際成效?他反映,黑工之泛濫,在建築行業及職業司機行業更為嚴重。以建築界為例,只要給受聘公司交保護費,可以避免在打黑工行動中受搜查,這種收保護費、包庇情況如此嚴重成因政府又沒有深究?又批評在打擊黑工行動中,治安警欠缺情報,往往只巡查了該機構的部份場所,在其他樓層或區域的黑工可安然無恙,避過警方,打擊成效不高,導致在過往打黑行動中,拘捕的黑工數目比出動次數還要低。  

吳國昌要防走漏風聲 為提高打擊黑工行動成效,吳國昌建議,應設立專責打擊黑工小組,並做好預防竊密工作,防止風聲走漏和提升打擊黑工成效。 議員關翠杏亦批評保安司司長,完全看不出打擊黑工的措施。她認為,要打擊黑工,源頭堵截是關鍵,政府基於商家壓力,在《外僱法》中作出了迴避。建議在打黑行動後,與前線人員作溝通,總結行動成效,不斷改善。  

張立群:責任不要全推警方 雖有議員指責警方打黑不力,張立群持雙反意見,不要將打擊黑工的責任全推到治安部門身上,他們只是負責執行。要了解箇中環節中,聘用黑工的環節出現在承建商還是分判身上。 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表示,非常重視黑工問題,在情報廳設立了專責反黑工部門。而自逾期逗留罰金增加後,二零零八年至今年一月,單月份逾期逗留人數由高峰的一萬人降至三千人,內地或東南亞逾期逗留人士的數目有明顯下降,反映法律見成效,且達到由源頭打擊的作用。目前,正透過外交部駐澳員公署向中央申請,要求六個國家公民來澳門前,先在當地駐中國領事館簽署中國簽証才可來澳,相信下半年可以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