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天眼資訊防私隱外洩

2010-03-26

【本報訊】已籌劃近多時的全澳城市監察系統未見蹤影,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見圖)列席立會引介時表示,現仍與工務部門商討該計劃,並正草擬相關法律,當中會規範人員對訊號資料的處理及違規處罰,保障好民眾隱私。  

仍在規劃討論中 張國華昨回應議員說,天眼系統是配合城市急速發展已確立的,初步估算要設四百二十九支鏡頭,為加快計劃進行,現時警方已和建設發展辦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商討各項細節,包括鏡頭數量、階段地點等,現已落實總控制室設在治安警總部五樓。  

違反有刑事紀律處分 為配合將來該CCTV系統運作,張國華透露,正草擬相關配套法律,內容會對所得的訊號資料處理會有所規範,包括有違反相關規定的刑事及紀律上之處分,以回應社會保障私隱方面的訴求。 按現時計劃,首階段會以出入境口岸為優先試點,次階段則是車輛道路的監察,第三階段則是治安黑點。張國華說,因應每階段情況,其數量和畫面質素等各有不同需要,待計劃落實後,會針對需要就鏡頭、保養維修等去公開招標。  

續用交局監控系統 張補充道,在系統未運行前,他們仍會繼續與交通事務局合作,收集其逾百個交通視頻訊號,執行治安及交通方面的工作。他又提到,今年政府計劃安裝三十六個鏡頭,分布在出入境外岸、主要路段、道路交界處等。  

今年新增三十六天眼 就保安範疇引介中提出加大科學應用,充實偵查力量,議員吳在權關注電子監控系統具體計劃的進度,指當局至今仍在「研究、分析、進一步分析研究」階段,冀交代詳情。社會上有不少擔心系統攝錄會侵犯到個人隱私,議員林香生促保安當局對外說明,以及推出相應舉措,釋除民眾憂慮,以讓道警方,方便其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