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司今年四大工作重點

2010-03-30

【本報訊】社會文化範疇今年工作重點擴建醫療體系和深化文化旅遊,創造優質生活。 社會文化範疇今年工作重點分為﹕  

一、優化醫療系統、增進市民健康。 繼續推進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大樓、專科大樓、路環九澳康復醫院等的重建及擴建工程;擴建後的急診部將增加至一百張病床、計劃興建的九澳康復醫院將提供一百張病床。在完善社區衛生網絡方面,將在下環臨時街市重建風順堂衛生中心,因應人口預期增長和社區人口遷移,繼續研究增建相應的衛生中心。進一步健全醫療訊息管理系統,並進行籌建醫療中央資料庫等醫療電子化計劃。增設離島夜間及急診服務、增加仁伯爵綜合醫院床位和中醫針灸服務點,仁伯爵綜合醫院的床位數將增加一成。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將籌備成立醫務委員會,以完善醫務人員專業資格的認證、評審制度以及醫務人員的持續專業成長機制;同時有序進行法律法規的修訂和制訂工作,以健全醫療衛生體制。  

二、重視人才培養、促進全人發展 在高等教育制度的改革方面,推進《高等教育制度》法律以及相關配套法規的立法工作。新的高教法將引進世界先進通行的學制,如設立雙學位制、學分制,以及設立校董會等。又建議設立高等教育評審制度,以保證高等教育的素質;研究設立高等教育基金,支持本澳高等教育進一步發展。 非高等教育方面,適時調整未來的教育發展藍圖和政策,以配合教育發展的需要,提升施政的效能。繼續加大對教育的投入,新學年的免費教育津貼,今年將制訂初中教育階段的“基本學力要求”,研製配套的指引性文件,並準備推動在幼兒教育階段課程先導計劃。  

三、凝聚家庭力量、建構和諧社區 今年將以擴展及搬遷的方式,增加托兒的名額約三百個,並設法提升托育人員的服務素質,在離島興建中的院舍將增加三百個護理宿位,預計在二O一一年底完成。今年將興建一間智障人士輔助宿舍、一間殘疾人士職業技能訓練中心,以及一間精神病康復者中途宿舍,為有需要者提供日間的照顧和支援服務。  

四、深化文化旅遊、創造優質生活 政府將加大對文化社團的扶持力度,提供資助和場地支援、搭建展示平台,以及加強緊密的聯繫,以支持社團的文化建設。為促進文化創業產業,將在文化局的組織架構內增設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輔助及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此外,將成立文化產業委員會,制訂相關的計劃和措施,讓澳門的文化產業可以逐步開展。在文化遺產的保護方面,一方面按既定的方針繼續做好文保的工作;另一方面,加快《文化遺產保護法》的送審立法程序。 旅遊業方面,未來的方向將持續研究改造、優化現有的旅遊產品和設施,強化區域間的合作,在著力增加旅客數字的基礎上,加強宣傳和推廣,不斷開拓和深化不同的客源市場,例如俄羅斯和中東等地區的新興市場。此外,也會延續促進對商務旅遊發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