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津社服人員不可行

2010-03-30

【本報訊】議員何潤生向社會文化司司長詢問社工人員士氣低落、安老社區規劃、托兒名額不足等問題。社工局局長葉炳權(見圖)表示,不會向社工發放直接津貼,對於本澳團體在內地開辦院舍,將以特區名義登記為內地土地使用權的擁有者,然後以租賃方式給本澳團體開辦院舍。  

福利培訓提高士氣 葉炳權表示,當局在O八及O九年進行調查,社會服務人員的流失率,由O七年的百分之廿五降至百分之十六。政府與社會服務人員長期探討,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提供不同的福利、培訓專項計劃,提高社會服務人員的士氣和穩定。 葉稱,各行業的薪酬是有提升的,在社會服務人員方面,社工局會作出調整,今年探討在那方面增加資源,向機構增加補貼。葉炳權表示,政府不會向社會服務人員提供直接津助,因為這方式牽涉的範圍較廣,而且非常複雜。 對於提高社會服務人員的福利和薪酬,應該由政府和民間機構一起承擔。葉稱,政府提供大部份運作經費,機構亦要在社會募集資源,按自身的能力安排人員的薪酬,並檢視發展而安排適當數量的服務人員,若機構無限量發展和膨脹,而要政府「包底」的話,是有需要作出檢討的。  

安老服務轉內地可出租院舍 葉炳權表示,對於本澳機構在內地興建供澳門居民等使用的安老、康服院舍,政府持開放及謹慎的態度。基於內地的規定,特區政府與內地部門多次磋商,同意以特區名義登記為土地使用權的擁有者,然後透過租賃方式給本澳民間機構開辦院舍服務。葉稱,雙方現階段仍就土地的價格進行磋商。 在安老服務方面,基本上以三大支柱發展服務:家庭照顧原居安老、社區照護、院舍服務。社工局與房屋局、大型建設辦公室合作,特別關注在新區開設長者、智障人士的服務。葉又表示,將在新區增加托兒服務的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