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重搞設計比賽 張裕愈講愈胡塗

2010-03-30

【本報訊】中央圖書館設計方案近期鬧出醜聞,指同一公司連中兩個設計獎,令人質疑評審公平性。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為重新舉辦新中圖設計比賽解畫,指在二OO八年概念設計階段中,由於入選的七個入圍者中,有半數不能參加深化設計所引致,又稱,評審至今已有近兩年時間,設計需要因應社會轉變而作出配合,故需重新設計云。  

陳明金指違背善用公帑原則 議員吳國昌質疑,中央圖書館設計評審期間,廉署經調查後,已向政府部門發出提醒,要小心處理參賽者與政府間的關係,質疑廉署當時是否已發現違法情況?是否有官員需要問責和負責? 陳明金批評新中央圖書館決定重新舉辦設計比賽,反映官員隨意使用公帑的態度,單是獎金已是四十八萬,違背善用公帑原則。 張裕就事件作出了回應,他表示,作廉署專員時,對中央圖書館概念設計得獎評審展開了審查程序,調查結論為不存在問題,但向各政府部門發出了指引,提醒若日後舉辦同類比賽時要小心處理參賽者與政府間的關係,讓評審結果更具備公平性、公正性和社會認受性。 他解釋,七幅入圍作品中,有兩名參賽者已加入公職,一位亦因個人理由不能繼續參加深化設計比賽,由於入選的七個入圍者中,有半數不能參加深化設計,選舉性被縮窄,對成功選出理想方案存在大疑問,亦很為難,故當時未有再進行深化設計。考慮到在選出入圍作品(二OO八年)至進行深化設計期間已相距近兩年,社會環境出現變化,需要在設計中加入環保、展覽和文化活動設計,故相關部門重新開始了深化設計方案,使設計更附合實際需求。  

萬望今次不再撻Q 他希望,社會和議員諒解政府的為難和決定,並希望今次的設計不會再「撻Q」,今次將會多收集社會意見,務求令設計方案更公平、透明和公開,令社會知道原來澳門有能力建這樣的圖書館。除建中央圖書館,未來在五幅填海地和公共房屋時,將會興建更多的圖書館和文化表演場地,推廣閱讀文化和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他稱,作出上述的決定是困難的,但為保證質量、符合社會期望,作出了重新啟動程序。文化局將加快程序,爭取於年底前完成概念性設計,明年完成招標,二零一一年底至零二年初動工。  

區錦新批扶持創意產業看法膚淺 另外,區錦新希望政府能加強青年人在文化創意產業上的扶持,他批評政府,若只將文化創意產業只著眼於飲食文化上,是膚淺的看法,認為澳門具備了長遠的中國文化和歷史,有豐富的文化底蘊,可有多方面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尤其希望加強青少年創意文化產業的扶持,不是只投放資源在推動創意文化產業,就放諸不理。何潤生則希望,政府可重新檢視和制定本澳文化產業保護名錄,讓有歷史價值的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得以保存。 陳明金亦指,文化創意產業要考慮其賺錢能力。 張裕表示,政府會以非常嚴謹的態度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明白發展過程的風險,政府將會盡快於文化局設立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及文化諮詢委員會,制定規章、申請和審批資格等,培養人才政策,並研究對有文化創意產業的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