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認加快批細樓可抑樓價

2010-04-02

【本報訊】第二日的運輸工務範疇辯論,有議員繼續就住屋問題向司長「開火」,批評當局無抑炒風、壓樓價的措施,放任情況繼續惡化。劉仕堯回應,待修改城規後,將設立一個快速審批機制,尤針對一些「細面積」單位樓宇之入則,讓發展商可加快興建推出。 劉仕堯表示,政府是計劃盡快修改城規及一些分區規劃,屆時將有一定的數量的工廠、商廈可改作住宅用途,相信於明年相關業權人可入則申請,特別是一些細面積的單位,會設一個快速的批則渠道,好讓發展商加快進行工程,向市場加大供應量,進而令樓價得到紓緩,這是他們今明年規劃上重要的工作。 得到中央批淮的三百五十公頃的新填海土地,劉仕堯相信,待填海完成後,不論是要興建公屋或是私人樓宇,政府都有足夠的土地去調度,故未來按市場需要,增求供應,自然會讓「樓價適度作出的一個相應調整」,以配合居民的購買能力,不過他強調,這是長遠,不是即時。  

李從正:樓市已有泡沫 李從正表示,若用國家以租金一年收入與樓宇價格比來衡量樓市健康程度來計,澳門的樓市,如氹仔二房一廳租五千元,賣三百萬,北區二房一廳租三千元賣一百五十萬的話,指標數為百分之二左右(低於百分之四點五是存在泡沫,高百分之五點五即有升值空間),已差標準的一倍多,足以說明樓市並不健康,存在大量泡沫,故政府需要整頓結構嚴重失衡的私人樓宇市場,解決住屋問題 他並批評政府無壓抑樓價,沒有推出任何防止或限制炒賣和托市的監管和措施,也無調整稅制去的措施,讓部份人謀取暴利,反問這情況是否特區政府一直所倡議的「合理分享發展成果」口號的具體表現。  

陳偉智:樓市有泡沫 陳偉智指出,現是樓市發展,是公屋短缺,商品房的價格越來越脫離實際。單是內港新填海區及南灣新填海區的樓宇,每平方米平均成交價去年第二季是三萬九千多,第三季則已達五萬一千多,第四季更升至五萬二千多。他謂,這種天價,民眾無法負擔,只是外來資金在炒賣,興風作浪,質疑政府是否要繼續不建公屋,亦無措施壓抑,以讓這些人獲利。 蕭志偉認為,造成今日公共房屋問題之局面,實是政府制訂政策時所掌握的數據有所滯後,籲當局檢討現行制度及科學研究。 議員陳美儀說,政府處理逾期不發展土地的承建商加大罰金並非有效,因這些與低地價掛勾的罰金遠遠追不上其拖延發展所帶來之利益,故政府應直接收回土地,並避免承批者申請更改土地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