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望凍結僭建物數

2010-04-02

【本報訊】因《都市建築總章程》之修訂,小城掀起一輪趕僭建之浪潮,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已組織跨部門小組用法律或其他方式,遏止違建工程,期望凍結現有僭建物數量,並重申現存的會按情況處理,不會一刀切。 就議員黃顯輝關注如何應對趕僭建物尾班車浪潮,劉仕堯表示,政府有見及此,已組織包括警方及消防等在內的跨部門小組,協調按現有法律制裁,近期也已啟動過有關程序。另也會調查個案的自來水、電供應取得是否違約行為,以至有否僱用黑工等,當局也會就行動的成本及罰金一併向當事人追討,從方方面面去遏止、打擊這些違建工程,期望凍結現有僭建物。長遠政府,會立法阻止情況繼續惡化。 劉仕堯重申,本澳僭建物問題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包袱,解釋現時他們並非要維持社會穩定,而作不作為的借口,工務部門積極面對,按定下的方向先後緩急去解決。而過去處理僭建的過程冗長,全因制度問題。  

現存僭建逐步解決不一刀切 對於已建的,他們會「實事求是」,按個案情況,如有明顯的安全隱患,會即時處理,但強調不會一刀切。劉說,政府的處理僭建物大方向是,要將個案數凍結,存在的逐步梳理解決,不讓新的增加。 壓軸發言的梁安琪指,潛建物影響舊區市容,對居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好大威脅,實需要處理,「有些人士要求政府(施政)透明,我話政府一早就透明了,是因為起這些僭建物的人,根本就是當政府是透明!」她希望,劉司長及相關同事拿出決心和勇氣,為守法老百姓做該做的事,還他們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