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領導會晤 商推合作實務

2010-04-02

【特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會晤了訪澳的珠海市市委甘霖書記及珠海市鍾世堅市長一行。澳珠雙方就共同貫徹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務實推進珠澳同城化、推動橫琴新區開發、促進兩地民生改善等問題,進行了親切友好、務實深入的探討。行政長官辦公室譚俊榮主任、行政會秘書長柯嵐等參加了是次會晤。 行政長官崔世安首先就珠海市對澳門特區的長期支持,大力配合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的建設表達了衷心感謝。他表示,《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把粵澳合作上升至國家戰略層面,充分展現 「一國兩制」的制度優越性,為澳門特區的協調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對於作為粵澳合作重要組成部份的澳珠合作,澳門特區一向予以高度重視,今年三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更強調在粵澳合作框架下,澳門特區將加快珠澳同城化的發展步伐,積極參與橫琴新區建設,全面提升澳珠合作層次。 澳珠雙方均認為,必須及時把握合作機遇,深化落實珠澳同城化的「基建對接、通關便利、產業合作、服務一體」四點共識,促進兩地互補共贏,更好地為兩地民眾謀福祉。根據兩地的實際和發展趨勢,雙方認同,在未來將結合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的品牌效應和珠海「浪漫之城」的人文環境,大力加強兩地的文化合作。 為加快珠澳同城化步伐,雙方同意在珠澳合作專責小組的基礎上,優化合作機制,設立專項小組務實地跟進相關工作,進一步加大澳珠合作力度。 行政長官在會晤中十分關心橫琴新區的建設,表示將與珠方共同優化相關合作機制,大力配合和支持珠海充份利用《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所提供的政策,使之成為有利橫琴加快開發的具體措施,大力鼓勵澳門企業和市民參與橫琴的建設,並藉此推進澳門經濟的適度多元發展。澳門亦將積極推介宣傳橫琴新區。 澳珠雙方還就其他促進兩地基建、民生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何厚鏵會見珠海市市委書記甘霖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前日會見到到訪的珠海市市委書記甘霖及珠海市市長鍾世堅(見圖)。 何厚鏵表示,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珠澳兩地居民在生活上基本已連在一起,珠澳同城化實為大勢所趨。 甘霖期望何厚鏵對珠海發展及橫琴開發多提意見。何厚鏵表示義不容辭,將積極推動澳門及澳門以外的企業家參與橫琴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