墳頭墓道香煙縈繞 孝子賢孫祭掃忙

2010-04-06

【本報訊】昨日清明節,大批市民按照傳統,扶老攜幼前往各墓園拜祭先人。當局於墳場一帶實施交通管制,市民普遍遵循民署呼籲,保持園內清潔,並在指定地點焚燒冥鏹。今年售賣祭品的市道尚算良好,其中,受內地旱情影響,鮮花升價近三至四成。 大批市民前往本澳及離島各大小墓園掃墓,為疏導人流及理順墳場一帶的交通,當局實施臨時交通安排,其中,氹仔孝思墳場的雞頸馬路只許單向行車。民政總署在墓園加強人員巡查及清潔,並持續向園內廣播,呼籲市民切勿燃放炮竹,並在化寶桶內焚冥鏹,市民基本上配合遵守。雖然部份地方出現人多擠迫的情況,但秩序相當良好。  

清明祭品銷途暢 昨日天陰、無雨、潮濕,大部份市民都覺得是很適合掃墓的天氣。他們都帶備鮮花、鮮花、香燭、紙紥祭品、等拜祭先人。今年的拜祭用品市道良好,有燒味店店主表示,生意較去年好兩至三成,乳豬售價為三百七十元;由於內地旱情影響來貨價,鮮花升價近三至四成。大部份市民表示,價格仍可接受,而且拜祭先人實不應「太吝嗇」。 出入境事務廳表示,適逢今年清明節與復活節重疊,一連四天假期,出入境人流相對同期有所增加,約百分之四,而週六、週日更逾廿六萬人次通關。而關閘口岸昨早主要是北上掃墓居民為主,至傍晚入境人流始現高峰,不過在當局加開櫃檯處理下,通關仍算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