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闻纳集

2010-04-06

政府對非凡乘客提供協助最新情況 【特訊】特區政府繼續為受非凡航空事件影響的乘客提供協助,截至昨日傍晚六時為止: ──共協助四百六十名外地乘客安排回航機位(其中零名為昨日新增個案); ──共安排了三百六十名滯留外地的澳門居民返澳(其中零名為昨日新增個案); ──接獲一千零五十三宗查詢或求助個案(其中十五宗為今日新增個案); ──此外,澳門消費者委員會共接獲四百六十五宗求助及查詢個案(其中三宗為昨日新增個案)。 由於受非凡事件影響而要求協助的乘客連日減少,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調整相關接待地點及熱線服務時間。以下地點及熱線服務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地點 ─危機辦在機場側一家酒店的專門櫃台現已遷往機場旅遊諮詢處 ─澳門消費者委員會設於機場旅遊諮詢處櫃台 熱線 ─特別熱線:28333088(下午六時至翌日上午九時,自動轉線到旅遊熱線:28333000)  

網絡犯罪新趨勢研討會 △歐盟與澳門在法律範疇合作項目系列活動的「網絡犯罪的新趨勢及法律解決方式」研討會,將於今日下午六時半於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演講廳(國際銀行大廈十八樓)舉行。 是次研討會將由德國科隆大學講師及德國網路犯罪研究中心主任Marco Gercke博士,連同該研究中心策略暨發展部部長Gunhild Scheer律師主講。 是次研討會對象為法學士,將以英語進行並輔以廣東話及葡語同聲傳譯,研討會將介紹和概述網絡犯罪類型及其新趨勢,並探討打擊網絡犯罪面對的挑戰、網絡犯罪的法律觀點、網絡世界內的犯罪活動和清洗黑錢及非法網上賭博。 是次由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舉辦維期五天至四月十二日的研討會,將於下午六時三十分至晚上八時三十分舉行,目前已報名人數約有六十七人。 包括是次講座在內的第二期歐盟與澳門在法律範疇的合作項目以「鞏固澳門的法律制度」為目標,將持續至二零一二年,總預算共1.500.000歐元(約16.500.000澳門幣),合作項目由歐盟以及澳門基金會共同資助,其餘費用由澳門特區預算資助。 是次合作項目總體協調工作由國際法事務辦公室負責,其他參與合作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其他實體及政府部門包括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法務局、經濟局、財政局以及歐洲研究學會。  

「無煙校園」四格漫畫創作賽  △由衛生局主辦的「無煙校園」四格漫畫創作比賽現正展開,歡迎本澳所有中學生踴躍參與,截止報名日期為本年四月三十日。 「無煙校園」四格漫畫創作比賽目的旨在鼓勵青少年發揮創意,藉此加深了解吸煙的禍害,並加強青少年關注健康生活的意識,宣揚無煙的信息,共同營造無煙校園。本次比賽以「拒絕吸煙」及「拒絕二手煙」為主題。 凡持有有效學生證之本澳中學生均可參加。組別分為初中組(本澳初一至初三級學生)及高中組(本澳高一至高三級學生),各組均設有冠、亞、季軍各一名及優異獎各五名,而冠軍可獲獎金澳門幣三千元及獎杯一個,亞軍獲獎金澳門幣二千元及獎杯一個,季軍獲獎金澳門幣一千元及獎杯一個,優異獎可獲獎金澳門幣五百元以示鼓勵。 所有參賽作品將呈交評審委員會審核 評審標準將著重考量參賽作品的故事內容、表達能力、畫功、創意等項目進行綜合評審。關於是次比賽的詳情,有意者可瀏覽衛生局網頁(http://www.ssm.gov.mo)下載相關資料;或親臨衛生局控煙辦公室籌備工作組(嘉思欄馬路五號)索取章程及報名表格。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八四九零三一二一蕭小姐或八四九零三一六五倪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