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德下水道整治工程問卷調查今展開

2010-05-05

【特訊】一連六日「高士德下水道整治工程問卷調查」昨日展開,調查採用街頭訪問調查方式,收集高士德一帶居民、沿線商戶和職業駕駛者對重整工程的期望及意見。土地工務運輸局計劃在本月二十三日舉行公開介紹會,期望通過多渠道的意見收集及分析,令工程施工計劃和臨時措施的安排做得更好,減少對居民的影響。  

問卷調查了解居民需要 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整治工程預計今年第四季展開,為了解居民及職業駕駛者的出行習慣、對分階段施工安排的期望,工程期間的憂慮以及因縮短工期而加班施工的可接受時間等意見。土地工務運輸局委託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昨天(四日)至本月九日進行街頭問卷調查。 土地工務運輸局副局長劉振滄聯同提柯坊會負責人昨天下午往高士德大馬路了解首天調查的情況,並進入部份商舖,聽取商戶對工程的意見。 是次調查對象覆蓋高士德大馬路一帶的居民、沿線商戶和職業駕駛者等,當中包括行人、沿線商戶、駕駛者、職業司機(巴士司機、的士司機、貨車司機)。調查以一千份有效問卷為目標,問卷調查的樣本比例為:居民佔75%(包括:行人50%駕駛者25%);商戶10%;職業駕駛者15%(包括:貨車3%、的士9%、巴士3%)。 調查採用定點街頭訪問的調查方式,時間由上午十時至下午八時,穿着制服及佩戴工作證的調查員,分別在高士德大馬六個十字路口路訪問途人,包括高士德大馬路與連勝馬路、羅神父街、俾利喇街、高地烏街、賈伯樂提督街、荷蘭園正街交界。 調查還包括訪問不少於一百商戶,為減少對商戶營運的影響,將在非營業繁忙時段進行,安排於上午十時至中午十二時、下午三時至五時進行。至於職業司機方面,將透過社團收集意見,並在各口岸的士站、經高士德的巴士線路的相關總站等,收集的士司機和巴士司機的意見。  

公開介紹會續聽取意見 為更好收集居民意見,土地工務運輸局日前到提柯坊會聽取的意見,出席人士普遍支持整治工程,但較關注施工期間的交通安排及有何措施減低對居民及商戶的影響等。有居民建議延長晚間施工時間或容許假日開工,以縮短工期,亦有意見希望政府做好工程監督,保障施工期間行人安全,更希望重鋪路面時一併改善道路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