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恭城縣遭遇特大暴雨襲擊

2010-05-15

【中新社桂林五月十四日電】(記者 周利朔 歐惠蘭)記者從廣西桂林市恭城縣防汛抗旱指揮部了解到,恭城縣觀音、栗木兩個鄉鎮五月十四日遭受特大暴雨襲擊,引發山洪暴發,致使一人失蹤,部分村莊房屋進水,大面積農作物被淹,當地政府已組織人員入村開展搶救工作,緊急轉移安置村民一五五人。 據介紹,受高空槽、低層切邊線和地面靜止鋒共同影響,桂林十三日至十四日出現強降雨天氣,部分地區出現了罕見的二百毫米以上特大暴雨。據氣象部門觀測的降雨量,在此次強降雨中,遭受超過二百毫米以上特大暴雨襲擊的鄉鎮有二個,其中觀音鄉雨量在短短二個小時內達到一二O毫米,過程雨量達到二一六點二毫米。這次強降水災害性天氣過程,使恭城縣中北部鄉鎮不同程度受災,主要江河超警戒水位。恭城縣防汛辦稱,受特大暴雨的影響,該縣龍虎鄉龍虎村一漁民男子黃某失蹤。十四日早上八時卅分,黃某為收回前一天晚上放的魚具,冒險下水,不慎落入水中。龍虎鄉政府在接到情況彙報後,立即組織人員展開搜救,並通知衛生院做好搶救準備。目前搜救工作仍在開展中,失蹤人員尚未找到。 據悉,當地政府已迅速組織人員入村全力開展搶救工作,同時做好城市、農田的排澇,防範可能引發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  

暴雨致廣州多處水患 【新華社廣州五月十四日電】(記者吳濤)十四日十六時開始,廣州再次遭遇暴雨侵襲,大雨造成多處水患。截至廿二時三十分,中心城區已接到十七宗內澇報告。 廣東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林良勳說,從傍晚開始,廣州市的從化、花都、白雲等地區先後出現了暴雨,部分地方出現了大暴雨,白雲區鐘落潭錄到全市最大雨量一三四點八毫米。十九時前後廣州市區開始出現強降水,夜間廣州市強降水仍在持續。暴雨導致廣州市多個地方發生內澇。天河區中山大道、白雲區黃石東路黃石花園等地區出現水浸,城市大面積交通擁堵。 記者十四日廿二時冒雨來到中山一路立交橋現場,只見寬闊的馬路變成了黃色的河流,積水沒過膝蓋,積水較深一邊的道路已被封閉,冒險從較淺一邊開過的車輛如同船行水中,濺起高高的白色浪花。水務局、派出所等有關部門在現場將下水道沙井蓋掀起排水。騎自行車經過的李先生說,他在廣州住了幾十年,家就住在附近的梅花村,中山一路立交橋以前沒有發生過水浸事件,今年才出現這種情況,兩個月來已經被淹了兩次。 廣州市於十七時二十分啟動防禦暴雨三級應急響應,廣州市水務局下雨之前已派出有關人員到易發生水浸的地區佈防,並採取了一系列應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