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將加強抽檢貝類海產

2010-05-20

【本報訊】懷疑烹食新鮮帶子中毒事件未有答案。民署表示,正配合衛生局工作及密切跟進中,暫未有化驗結果可公布,強調刻下首要是適當增加對貝類海產來源控制監管、加強檢疫。 民署管委會副主席李偉農(見圖)昨表示,相信現時最重要的,就是儘快增大在來源控制的監管,尤其是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通報,以及加強檢疫檢驗,適當增加對貝類食物抽檢。 署方正密切跟進事件,並配合好衛生局的患者跟踪工作,而化驗工作正按既定進度進行中,爭取有進一步消息就盡快對外公布。  

有待觀察復售無期 至於貝殼類海產要停售至何時,李偉農指暫時仍需觀察,署方並會在有需要的情況下,不排除留置部份檢疫,重申會做好把關工作,確保貝類海產在安全情況下才能推出去在市面發售,呼籲大眾放心。  

食安機制行之有效 被問及本澳檢驗工作較鄰埠慢,是機制還是其他問題時,李偉農則不認同有關說法,稱是次事件食物安全統籌小組的技術小組已及時跟進、民署也即時作回應,包括即時下令街市魚販暫停銷售、通知批發商回收有關貝類海產,當局基本滿意現時跟進工作,強調現行機制是有效的。 至於食品安全中心的籌建進度,李偉農大派定心丸謂:「可以同大家好負責任地交化,一直都是有序及按既定時間表來籌備。」即今年內成立。  

再增兩人疑食帶子後中毒 昨衛生局消息指,在十八日九時至十九日五時間,接獲再有兩名市民同樣在十四日當天食用經烹煮的新鮮帶子後,出現頭暈、視力模糊等疑似神經麻痺性中毒的報告,累計共十六名市民疑似神經麻痺性中毒,所進食的帶子主要在本澳街市選購,新增的一例則從珠海購買,當局已將情況通報珠海衛生當局。 當局再次呼籲巿民暫停食用新鮮帶子,密切留意食物安全統籌小組發出的最新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