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館重建工聯大廈 七千萬建費將募集

2010-05-26

【本報訊】充滿居民集體回憶的工人康樂館,自二OO五年清拆後一直丟空,工聯斥資七千萬元於原址興建工聯大廈,大樓落成後將會成為工聯的主要辦事處,同時設有社區服務,繼續為會員和勞動階層提供服務。 工人康樂館於一九五六年七月十二日開始服務,過去半世紀為澳門居民和工聯會員提供了工餘文娛活動空間,最為人回味的莫過於三樓的電影院(後改為劇場)茶水部、服務部,五十年代,讓工友以一毫子的價錢看電影,上世紀九十年代因建築物結構問題而停止服務,並於二OO五年清拆。  

樓高七層  一二年落成 工聯計劃於工人康樂館原址,興建工聯大廈,大樓樓高七層,總建築面積達三千多平方米,工期大約兩年半,預計二O一二年落成。大樓落成後將會成為工聯的主要辦事處,改善工聯辦公室條件,同時設有社區服務,繼續為會員和勞動階層提供服務。 大樓興建費用為五千多萬元,連同內部裝修費用合共七千多萬元。工聯會長何雪卿表示,由於費用龐大,下半年起將發起募捐行動,透過向工友、政府部門等,籌募興建費用。又稱,正透過問卷調查,收集會員對新大樓服務的意見,祈望大樓未來的服務能配合社會和會員需求。  

小資料 上世紀五十年代,澳門的文娛場所甚為簡陋,適合職工工餘活動的場所缺乏。有見及此,成立僅六年的工聯總會籌劃開辦工人康樂館,滿足職工的文娛需要。經過各業工人的響應支持,位於沙梨頭的工人康樂館只裝修了一個月便竣工,於一九五六年七月廿二日揭幕啟用,設有舞台的大禮堂、茶水部、小賣部、閱報室及乒乓球室。  

成居民集體回憶 五、六十年代,在康樂館開展的文康體育活動多不勝數,經常有乒乓球比賽、象棋比賽、文娛節目演出。及至七十年代,劇場的使用率仍然很高,既是文藝活動中心,又是舉行集會的場所。八十年代末,工聯更將康樂館後座部分改建為可容納三百多人的劇場,當年不少文藝團體也喜歡借用此處作為演出場地。工人業餘粵劇團、工人業餘歌舞劇團以至工人劇團,工人文藝隊伍都是在康樂館中孕育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