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申三項國家非遺名錄月中揭曉

2010-06-07

【本報訊】本澳繼神像雕刻、粵劇和涼茶成功申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後,文化局早前向國務院申報「南音說唱」、「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及「魚行醉龍節」為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推薦項目,文化局副局長陳澤成表示,國務院將於本月中公內有關申請結果,歡迎民間團體共同發掘具條件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 文化局向國家申報的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推薦項目包括「南音說唱」、「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及「魚行醉龍節」,陳澤成昨出席市民論壇之「歷史建築齊有份‧保育發展怎平衡」前,被問到有關申請是否獲批時回應﹕「有關項目申請正在審批當中,國務院於本月中將公佈有關申請結果。又表示,歡迎民間團體共同發掘具條件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 除歷史城區世遺建築物受關注外,民間近年來對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保育工作亦甚到關注,陳澤成表示,文化局對本澳所有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的重視程度一樣,包括廟宇,也會採取同樣的保護工作,只是民間焦點集中在歷史城區內。又稱,今個月內會啟動在世遺景點前設置世遺標誌的工作。稍後將邀請專家學者,共同就中西藥局舊址(草堆街八十號)進行論證會,為上址是否中西藥局原址、社會價值、日後的保護工作和再利用價值等進行探討。  

新中圖新比賽章程快公布 另就新中央圖書館設計比賽,他透露,由於收到不少市民對新中央圖書館樓高、原建築物特徵保留等意見,文化局考慮有關意見後,重新草擬新比賽章程,且章程已草擬完成,將爭取盡快推出。 另外,新青協昨於祐漢第四街休憩區舉行市民論壇之「歷史建築齊有份‧保育發展怎平衡」,邀請文化局副局長陳澤成、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副教授林發欽、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譚志應、新青協文化創意產業關注小姐召集人湯榮耀,共同就相關議題表達意見。 對本澳文化遺產保護,林發欽認為,近年幾宗重大的保育爭議中,反映出由於緩衝區太小,未能對歷史城區提供適切的保護。建議重訂緩衝區,增大面積,儘快完善《文化遺產保護法》,為歷史城區的保護提供更有效的法律依據,化解社會矛盾,而城市建設不應批准。又建議,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高等院校建立本土化的文化遺產研究機構,加強文化遺產的歷史、文化、民俗、文學等研究,培養本地開展細化的本土文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