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望司警擴編增人手

2010-06-08

【本報訊】面對國際化以及流動人口增加所帶來的治安壓力,司法警察局早前已向政府提議要擴大架構編制以應付,局長黃少澤(見圖)透露,有關部門仍在進行評估及修法工作,未有時間表,但他希望能越快越好,以盡早解決局內人手非常緊張之狀況。 黃少澤昨表示,有關機構已對司警局展開人手評估及相應的修法工作,暫未有結果,當然,他們希望可越快越好,但政府方面有其統籌考慮,局方會配合,難言最終能否爭取到當初提出要增加一倍的人手。 司警局刻下只有九百名文職和偵查員,黃少澤說,在執法範圍擴大等情況下,人手確非常緊張,這對局方工作確構成一定影響,在未有人員增加前,他們會利用好現有條件,優化內部運作處理,這是目前要做及可做的。 黃少澤續謂,雖然本澳治安自回歸以來持續有所改善,嚴重罪案不斷減少,如兇殺、緃火和綁架等案件逐年都錄得下降,而警方破案率也逐漸上升,但近年隨著社會發展,特別是來澳遊客、賭客增加,賭場越開越多,以及小城國際化等,也令治安增添了複雜不穩之因素,包括造成輕微罪案增多,而這正正影響著市民無法安居樂業。 他還指出有完善法律的重要性,如以非法旅館為例,深深對社區內的居民生活構成影響,當局非當重視其牽引出的連串治安,局方亦希望相關法案能盡快通過出台,好讓給警方以及相關部門擁更多合乎法律的工具,執行打擊遏止工作。  

無跡象要重查葡青跳橋案 對於一宗三年前葡籍青年跳橋案件近期被重提及疑錯判非自殺,黃少澤回應時先強調:「案件我們從一開始在司法當局領導及監督下,是依法和程序去進行系列調查工作,如……,並無發現有違法違規的情況。」而案件早已移交檢察院,重開案件調查與否非其所能定奪。他又稱其不稱事態發展,因一直沒收到相關資料,而報導的報章也沒有傳遞有新證據和事實到來。他認為,現並無充份跡象讓當局考慮重新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