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發會設兩政策研究組

2010-06-09

【本報訊】經濟發展委員會昨召開本年首次全體會議,就近期澳門經濟發展情況與存在的問題進行討論,並通過成立「經濟政策研究組」和「人力資源政策研究組」兩個政策研究組,協助政府制定經濟和人力資源政策。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會後表示,委員會會將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權益放在首位,而在社會關注的人力資源問題上,考慮社會意見之餘,還要與經濟發展作出平衡才更有利澳門整體發展,從現時經濟發展規模對人力資源需求作出平衡,人力資源要有與經濟發展同樣規模,才能保障經濟可持續方向發展。  

崔﹕經濟增長重回正軌 經濟發展委員會首次全體會議昨早假世貿中心蓮花廳舉行(見圖),由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崔世安致詞時表示,本澳經濟於零八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遇到了一定程度起伏,透過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已重回發展的軌道。今年首季,本澳GPD錄得百分之三十增長,經濟呈正增長,實現澳門回歸以來連續十年經濟正增長的勢頭,目前,本澳經濟正加快復甦,可以預期若沒有重大突發事件出現,今年經濟將比較樂觀,他理解到,在經濟加快復甦過程中,社會對人力資源和就業問題尤其關注及重視,為此,政府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如加強區域合作,作為協助金融海嘯後的經濟影響。  

譚﹕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教育位 經濟發展委員會下將成立「經濟政策研究組」和「人力資源政策研究組」兩個政策研究組,協助政府制定經濟和人力資源政策。譚伯源表示,「人力資源政策研究組」的成立,將為特區政府在人力資源方面提供更多的數據和政策取向。兩個小組將儘快投入,制定相關研究政策,供政府政策時使相應政策能更反映社會實際。他又表示,理解社會,尤其勞資雙方對人力資源的意見,政府在制定人力資源政策時,會將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權益放在首位,慮社會意見之餘,還要與經濟發展作出平衡才更有利澳門整體發展,從現時經濟發展規模對人力資源需求作出平衡,人力資源要有與經濟發展同樣規模,才能保障經濟可持續方向發展,即考慮社會意見之餘,還要與經濟發展作出平衡才更有利澳門整體發展。 對行政長官提及的一系列措施,譚伯源沒有透露,但他同樣對今年經濟增長感到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