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0-06-09

莫桑比克經濟特區部級研討班官員訪澳 △莫桑比克經濟特區部級研討班廿六名副部長級官員將於本月九日至十三日首次集體訪問澳門,並將澳門作為訪華的第一站。將與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舉行座談會 同時進行一系列拜訪和考察活動。 參加中國商務部主辦的莫桑比克經濟特區部級官員研修班的有來自莫桑比克內政部、外交與合作部、財政部、計劃與發展部、國防部、能源部、婦女與社會行動部、國家行政部、旅遊部、礦產部、青年與體育部、漁業部、公共事務部、環境行動協調部、農業部、工業與貿易部、司法部、老戰士部、運輸與通訊部及衛生部等廿六名副部長 在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的協助下,在國家商務部國際商務官員研修學院院長金旭先生和莫桑比克駐華大使安東尼奧·伊納西奧先生等陪同下 將於本月九日至十三日首先訪問澳門特別行政區。 訪澳期間,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將於六月十一日上午在世貿中心五樓與莫桑比克副部長代表團舉行座談會。此外,常設秘書處還將安排副部長代表團拜訪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高燕、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宋彥斌、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建設發展辦公室、經濟局、金融管理局、貿易投資促進局、文化局、旅遊學院及澳門工業園區發展有限公司。  

吳在權質疑公屋建地庫停車場 △議員吳在權認為在公屋興建地庫停車場值得商榷。他指出,政府重建兩幢長者社屋,並計劃興建三層地庫公共停車場,他說,必須留意增加興建成本及延長興建時間,還可能帶來環保和管理相對複雜等問題。吳在權提出書面質詢,建議將公屋的公共停車場建在二至四樓。  

澳機場專營公司參加「中國臨空經濟國際高峰論壇」 △「2010中國臨空經濟國際高峰論壇」於五月二十七至二十八日在北京舉行,論壇集中研討中國高速發展的機場基礎設施和臨空經濟如何促進地方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劉蘇寧應邀出席並在論壇上發言。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劉蘇寧應邀出席論壇並發表題為「中小型機場抗風險策略研究-不確定性中的風險與機會」的演說,與參會者分享近年來澳門國際機場歷經的主要風險以及抗風險策略及實施過程。她指出,機場、航空公司及很多其他行業目前談論最多的話題之一就是風險和不確定性。中小型機場更由於其經營規模或環境,容易在各種危機中受到打擊。澳門國際機場在過去十年的發展過程中,一直面對各種不確定性的風險。 演說中透過「澳門國際機場面對兩岸直航的風險準備」及「航空貨運發展」的兩個案例分析,與參會者分享澳門機場在抗風險策略制定與實施過程中如何創新思維,尋找不確定性中的機會度過難關,在風險和危機中減少損失。該演說在中小型機場中產生積極反響。  

交通事務局調整和樂圍交通設施改善交通狀況 △交通事務局將調整沙梨頭北巷與青洲街之間的和樂圍交通設施,以改善道路兩側的上落貨空間及行車狀況。調整工作包括於道路兩端設置行車分隔線及導流線,重新整理該道路的交通標誌和標線。 位於沙梨頭北巷與青洲街之間的和樂圍,兩旁均為工業大廈之卸貨平台,道路的中間分隔島位置則設有重型車停泊區。由於現時該道路的交通標誌不足,以致有不少輕型車輛佔用了和樂圍及周邊道路的重型車停泊區,並阻礙該道路的工業大廈上落貨區的起卸貨物工作。 有見及此,交通事務局經派員到現場視察並分析研究後,將對有關道路的交通設施作出調整,以改善交通狀況。有關調整工作包括於和樂圍兩端設置行車分隔線和導流線,以及把中間分隔島兩側原有的重型車停泊區改為時限性禁止停泊區,並將重型車停泊區遷往道路兩側,從而達至有效利用行車空間。局方並會重新整理相關路段的交通標誌和標線,以免阻塞工業大廈的上落貨空間及保持行車暢順。有關調整工作將於週四(十日)及週五(十一日)進行。交通事務局會繼續密切留意調整工作後的現場交通狀況。  

中央財經大學會計學院榮譽顧問頒授典禮 △二零一零年六月八日,「中央財經大學會計學院榮譽顧問頒授典禮」在香港隆重舉行。典禮由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陳明教授、中央財經大學會計學院院長兼會計學院顧問委員會主任孟焰教授主持,為香港商界資源翹楚何鴻燊博士、郭炳湘博士、李國寶博士、方潤華博士、馬時亨教授授予「中央財經大學會計學院榮譽顧問」榮銜(見圖)。中央財經大學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安秀梅教授、會計學院副院長兼會計學院顧問委員會副主任袁淳副教授,以及會計學院黨總支副書記兼會計學院顧問委員會秘書長孟雪女士出席了典禮。 何鴻燊博士、郭炳湘博士、李國寶博士、方潤華博士、馬時亨教授為商界資深翹楚,多年來不僅為推動香港和澳門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還一貫致力為社會培養有責任感及領導能力的傑出青年的崇高事業,他們的社會使命感和責任感受到社會高度讚揚。 頒授典禮首先由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陳明教授宣佈開始並致賀詞。副校長陳明教授向幾位資深榮譽顧問接受「中央財經大學會計學院榮譽顧問」榮銜表示祝賀,並介紹了中央財經大學的發展歷程。  

消委員會成立二十周年紀念郵戳 △為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消費者委員會成立二十周年,郵政局特定於二零一零年六月十三日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三時正,在玫瑰堂前地設置臨時櫃台,為市民提供加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消費者委員會成立二十周年』紀念郵戳服務。 屆時每人每次限派發紀念此活動之紀念封五枚,同時亦發售各類澳門集郵品,歡迎市民參觀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