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不斷膨脹‧一官攬多職 特區官場夠滑稽

2010-07-09

【本報訊】對於政府設立政策研究室籌備辦公室,議員提出批評,認為這造成架構和職能上的重叠,原來類似的部門應考慮撤銷或合併。有議員更指一方面有的政府部門不斷膨脹,一方面卻有的官員需跨部門兼幾份工作,是很滑稽的現象,政府架構組成完全失序。 政府前天公佈特首批示,將成立政府政策研究室籌備辦公室。對此,議員關翠杏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認同政府成立政策研究室,但不明白為何需要籌備辦公室,而且需要一年,還可以再延期,即籌備工作需要一年以上。她期望政府透過新聞發言人向公眾解釋。 她說,政策研究室的目的加強政策的調研、強化有關的工作,但現在已有可持續發展研究室中心,兩者的職能類似,政府應充分考量如何對兩者進行協調,以免職能重叠。

關:想做就做  架構重叠 關翠杏認為,政府對於整個公共行政架構的設置需要全面考量,因現在新設立的部門的確很多,與現有的部門在功能上可能重叠,應考慮撤銷或合併,不應想設立就設立。她指出,政府給人的印象是,部門成立後,如果發揮不了作用,就任由它擱在那裡,而沒有真正地面對和處理。這對公共行政發展不利,最終是架構重叠,可能由此引起權力上不能平衡,得到反效果。因此,新的部門成立,就要考慮原有的存廢。她批評說,成立新部門,一定會增加人員,造成資源浪費,架構臃腫,但看不到政府作相應的調整和合併。

   區:特區病患柏金遜 而另一名議員區錦新也批評政府患了柏金遜症,不斷膨脹。他說,政府很多部門的工作不能讓市民滿意,也不能讓上級滿意,於是就多設立一些部門。如勞工局分出一個人力資源辦公室,將來可能又搞一個職業培訓局之類的部門。他對於政府部門如癌細胞不斷惡化、擴散表示憂慮。 他認為,現在的問題是,政府官員的績效不好時,仍繼續做官,做不了,就多找個人來幫忙,這是不合理的做法。 他批評,一方面是政府部門不斷膨脹,一方面有的官員卻要跨部門兼幾個部門的工作,收幾份人工,這是很滑稽的現象,說嚴重些,政府的架構組成完全失序。他說,就算澳門的經濟好,但資源也不應浪費在架構上,而應用在市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