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特區主導

2010-07-09

【本報訊】粵澳合作建設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本澳籌備辦公室透露,初步計劃特區出約六億啟動資金、橫琴出半平方公里土地,園區由澳門主導,以利吸引外資。再兼任多辦公室主任一職的譚俊榮稱,他及其團隊會全力去做好有關工作,自言近七個月來他們都「做得相當之不錯」。 政府發言人、兼任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籌備辦公室主任譚俊榮昨介紹,設立籌備辦公室,是與粵方籌備辦,共同研究籌組在橫琴建設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為合作做好準備。 產業園規劃是以健康精品開發為導向的,集中醫醫療、養生保健、科技轉化、會展物流於一體的,功能較完善的國際中醫藥科技產業基地。打造綠色道地中藥和名優健康精品的國際中醫藥交易平台,將中醫藥產品推向世界。 譚俊榮表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基本完成月底上報中央,而與粵方就園區洽談良好,進度非常順利,有信心未來一至兩個月,有進一步具體成果公布。譚指出,本澳有關稅及法制優勢,可吸引外資,故建議園區由特區作主導,對方基本認同。

粵出土地  澳出資金 園區初步計劃,粵提供土地,澳提供資金與人力,再請國內外優秀科學家中醫藥專家,共同打造該中醫藥科技產業平台。現時廣東願意提供相等澳大橫琴新校址一半土地面積,即半平方公里,與特區共開發產業園。譚俊榮暗示,澳門啟動資金投入為六億,園區施工期約是一年半。

譚回應身兼多職 行政長官委任譚俊榮兼任籌備辦公室主任、特首辦顧問高展鴻兼任副主任,兩人將不收取該職務之薪酬,另一位副主任將來會有所委任。再被問及身兼多職的問題,譚俊榮回應說,有關工作並非其本人全包,有整個團隊協助,他的工作責任重大,涉及到許多範疇都比較重,對團隊是挑戰性,但「能為國家、為澳門做事,我們都開心,當然是辛苦,但我們不可以將辛苦整天掛在口邊,我們願意傾盡全力去做這件事。」又指他們上任到七個月,基本上都做得相當之不錯,呼籲大家可給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