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金馬獎落幕『台獨』言論蒙陰影

2018-11-19

【香港中通社11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7日晚落幕,這場本屬於兩岸三地的電影盛事,卻因為台灣導演傅榆的一席“台獨”言論,而蒙上了一層陰影。

第55屆金馬獎17日在台北孫中山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張藝謀執導的《影》成為本屆最大贏家,囊括最佳導演、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共4獎,成為本屆獲獎最多的作品。

不過,這場華語電影業界的盛會,卻出現了不和諧的一幕。電影《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獲最佳紀錄片,導演傅榆上台發表獲獎感言時稱,“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此番被視為“台獨”的言論一出,即刻引發軒然大波。現場攝影機還給到金馬執委會主席、導演李安一個鏡頭,李安面露無奈和尷尬,且沒有鼓掌。

隨後,大陸的獲獎者和頒獎嘉賓在發言時多次提到“中國”一詞,獲得上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涂們,頒獎時開篇即說道:“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 台下隨即爆發出掌聲與歡呼聲,涂們繼續說:“這次見到很多熟悉面孔,接觸很多新面孔,認識很多新朋友,我感到兩岸一家親。”話畢,台下再次響起掌聲與歡呼聲,與傅榆的發言形成鮮明對比。

導演徐崢在奪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後發表感言時說道:“我們聚在這裡像一家人一樣,我相信中國電影會越來越好。”

除此以外,獲獎的大陸電影《影》《我不是藥神》慶功宴,以私人聚會為由,不開放媒體採訪;而大陸導演、藝人也集體缺席金馬晚宴。

原本要與李安上台共同頒發最佳劇情長片獎的金馬評審團主席、演員鞏俐,也缺席頒獎,最後只有李安登台。就連會後的評審說明,鞏俐也是委託李安、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報告,創下評審團主席不到媒體區向媒體解說評審過程的首例。

對於傅榆的言論,《人民日報》在官方微博迅速作出回應,貼出“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圖片,並寫道“毋庸置疑,你是最好的。”共青團中央也在其官方微博發表“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文字與圖片,多名大陸藝人,包括在台灣出席金馬獎的鄧超、胡歌等人隨即轉發。

對於金馬獎意外涉及政治議題,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指出,就連民進黨高層也常常引用大陸電影的經典台詞,華語電影不分彼此,當局昧著良心說出“台灣沒有中國電影”,這不是事實,以地區來區分電影更是愚蠢。他強調,金馬奬一直是華人世界的奧斯卡,有重要的象徵意義,這也是為何吸引兩岸三地及所有華人圈的電影工作者共同努力追求,我們當自豪並且維持,而不是自我設限。民進黨當局要用意識形態來打壓文化工作,請把髒手拿開,也不要讓所有華人看笑話。

台媒《中國時報》18日發表社評稱,事實上,每年金馬獎都會播映一些受制於抽籤而沒出現在台灣院線上的大陸電影,是讓台灣影迷觀賞大陸電影的機會,但其實,也是大陸影迷可以認識台灣電影的好機會。

評論指出,金馬獎至今已經舉辦55屆,是代表了一整個世代華人影壇的精華,也是全球華人電影工作者追求的最高榮譽。金馬獎的紀錄等同於華人近代文化的紀錄,相當珍貴。無論作為華人每年定期的藝術交流活動,或是彰顯台灣在華人文化圈的價值,各方面來講,金馬獎都有不可忽視的重要性,金馬獎需要全體華人共同的努力與珍惜,55年的成就,得來不易,也應該要繼續走下去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