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香港仍是獨特不可替代

2018-11-19

【香港中通社11月18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8日發表網誌稱,只要釐清其中脈絡、掌握好大格局,利用好自身優勢,香港仍會在國家不斷深化的改革和全方位開放中扮演獨特和不可替代的角色。

陳茂波表示,國家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對於許多曾參與其中的港人來說是一段崢嶸歲月。尤其在改革開放初期,外界不少人還抱持觀望、懷疑、甚至否定的態度,但不少港人卻相繼投身其中,提供硬件設施,貢獻專業知識。

而隨著內地市場向國際化邁進及規模擴大,香港亦發揮了示範、試點、試驗田和防火牆的作用。例如1993年首家國企在港上市集資,奠定了國有企業境外上市籌資的渠道;2014年的滬港通,亦開創了國際資金與內地資金和市場之間的雙向流通管道。

陳茂波指出,改革開放40年,內地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也譜出了香港的成功故事。展望未來,隨著內地與環球形勢的轉變,香港在助力國家發展的定位與角色,自然須有所調整。但是只要釐清其中的脈絡、掌握好大格局,利用好自身的優勢,香港仍會在國家不斷深化的改革和全方位開放中扮演獨特和不可替代的角色,找到新一階段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