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兒生活滿意度近3年新低

2018-11-19

【香港中通社11月1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兒福聯盟)18日公佈最新兒童福祉調查結果,調查顯示,47%少兒認為課業壓力大,近20%過去半年曾被同學欺負,對生活的主觀滿意度創近3年新低。

兒福聯盟當天舉行記者會,會中除了發表兒童福祉調查結果,還有近百名少兒代表與會,並邀請朝野立委出席,傾聽少兒代表的訴求。

兒福聯盟針對小學五、六年級和初中一、二年級學生進行抽樣問卷調查,涵蓋課業壓力、校園霸凌、心理健康等方面。調查結果顯示,在課業方面,29%不喜歡上學,非常喜歡上學的僅13.3%,比前2年比率降低,47%少兒認為學校課業壓力大。

調查也顯示,19.6%少兒曾在過去半年內被同學欺負,22.6%覺得自己沒有存在意義,少兒對生活的主觀滿意度為75.8分,分數低於前2年調查。

兒福聯盟指出,少兒人權需要大家一起重視,才有改變的機會,傾聽少兒聲音更是制定各種方案的重要一環,呼籲當局、學校和家長重視少兒的表達權、健康權、生存權和休閒權,讓少兒享有應有的權利,且免於被傷害或虐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