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湖CD區規劃概念徵集

2010-07-19

【本報訊】為鼓勵公眾積極參與澳門城市發展建設,當局舉辦南灣湖C區和D區規劃概念徵集活動,由今天起接受報名。對於該區有些土地已經批出,政府表示,如果發展商的方案與政府的規劃有衝突,發展商必須按照政府的規劃發展有關地段。

入圍作品供政府參考 「南灣湖C、D區規劃概念徵集活動」由土地工務運輸局及文化局合辦,今天起公開徵集設計方案。政府期望透過是次規劃概念公開徵集活動,瞭解居民心中的想法,集思廣益,為南灣湖C、D區設計一個既能保護城市景觀,同時兼顧發展的平衡的規劃概念方案;徵集活動的入圍作品將作為政府日後制定該區規劃的參考。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及文化局文化財產廳廳長張鵲橋昨日向記者介紹活動的詳情(見圖)。 據介紹,「南灣湖C、D區規劃概念徵集活動」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作品徵集,活動日期由今天至八月十八日,為期一個月,將會選出符合規劃導則及本澳城市規劃條件的最多十個入圍作品;這次活動不設獎金及獎項,入圍方案可獲得工本費二萬元。第二部分是展覽,入圍作品將於今年稍後時間公開展出。負責評審作品工作的評審團由內地及澳門城市規劃界、建築界、工程界、地產業界、文化界及文物界共九位專家組成,遴選最多十個入圍作品。 根據活動的設計導則,要求參加作品以凸顯本澳具歷史性的海島城市形象為先導,建立一個既能保護歷史景觀層次,又能滿足城市發展需求的現代化濱海區;必須體現澳門山、海、城的城市空間結構特徵。並且希望建立具開放性公共空間的系統,提高公眾前往海濱沿岸的通達性和便捷性;以及順應澳門半島南部城市肌理,建設發展須與周邊環境協調,建築物之高度、體量、密度和外觀設計,務求達致新舊城區共融、尺度宜人之效果。 基於南灣湖C、D區的發展與周邊景觀存在空間和視覺上的互動關係,故此主辦單位希望參加者設計的作品應透過不同方式保護一些富代表性的景觀,包括維護山海景觀、十字門水道、南灣湖與西灣湖、澳門城市門戶景觀、澳門旅遊塔、海上與沿岸視點及內部回望城市。

吸納民意 更好規劃 不過,由於南灣湖C區和D區還包括中央政府還未批准就已經填海的B區在內,有部分土地已於1994年批給私人發展商,而且連新填海的B區也有的地已「名花有主」,因此記者對此很關注,擔心由於被政府採納的市民的規劃設計與發展商的方案不同,而且有高度的限制,又會引起「割地賠款」等問題。劉榕強調,政府至今仍未對計劃定案,希望藉今次概念徵集活動,在吸納民間意見,配合新城填海區規劃工作和保護城市景觀的前提下,推出南灣湖C、D區優化方案。同時,政府對於私人發展商的方案還沒有批准,將來發展商必須按照政府的規劃發展有關地段。而張鵲橋表示,政府會視乎入圍作品的優點考慮南灣湖周邊地區的規劃,希望儘快定出方案。有關規劃須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規定,在建築物高度等方面設限。 此外,該項活動的設計導則又要求設計的土地開發強度不能低於二點五倍,即《南灣海灣重整計劃之細則章程》所規定的開發強度,以建立高效、安全、且能帶動新舊城區相互聯繫的交通網路。 「南灣湖C、D區規劃概念徵集活動」的徵集對象為澳門永久性居民,參加者可以個人或小組形式參加,毎組最多五人。參加者須遞交活動報名表、一張規劃總平面圖和不少於四張透視圖,以及提供三千字以內的中文或葡文規劃設計說明,並將設計圖和設計說明製作成電子文件。同時,參加者須保證所提交作品為其本人原創作品,並遵守活動所有規定。稿件需在八月十一日至十八日期間交往工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