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廉署無理由不調查

2010-07-19

【本報訊】因審計報告指誇大會議次數、濫報開會費,經調查後被革職的前財政局局長劉玉葉,復任財政局顧問高級技術員。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沒有清晰交代原因,令其認受性出現問題。他相信,廉政公署無理由「唔做嘢」,應會進行調查。另一方面,政府發言人應就事件向所有傳媒劃一說明,無理由選擇性回覆部份傳媒的查詢。 立法議員吳國昌指出,任用中、高級官員,需要考慮「專業」和「認受性」。對於劉玉葉被革職後復任財政局顧問高級技術員,他認為不是「專業」的問題,而是「認受性」的問題:「任用這個人究竟是增加抑或減低政府的認受性呢?」吳稱,這任命現時引起爭議,在認受性方面已出現問題。

特首似不服審計及司法判斷 吳國昌覺得,行政長官或司長似乎不太認同審計署和司法機關的判斷:「有少少鬥氣。但是,究竟憑甚麼鬥氣呢?長官和司長又沒有說清楚。」在民主社會,領導者有可能重新委任被免職的官員,但要向公眾表明:「我認為這個人沒有問題,我真是信任這個人,我要任用這個人。若這個人再做得不好,我會負責。」如果政府沒有公開說明原因,會引起誤解和猜測。 二月中旬,廉政專員馮文莊指誇大會議次數、濫報開會費的事件已有獨立委員會調查,並處於上訴階段,故該署不會展開調查,但視乎上訴結果,在適當時翻閱案卷。吳國昌稱:「廉署沒有理由告訴我他們是否進行調查,但我覺得廉署應該『做緊嘢』,無理由『唔做嘢』。」該事件的內部調查已經完結,政府甚至已委給當事人另一職位。吳相信,廉署會進行應有的調查,若認為有需要,應該提交檢察院處理。

發言人無理由選擇性回覆 吳國昌認為,葡文報章報道「劉玉葉獲邀擔任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籌備辦公室顧問」後,身兼新聞發言人的譚俊榮認為報道不符事實,應該出來「逐點駁斥和澄清」。政府新聞發言人應該「公開向所有傳媒劃一說明」。譚俊榮早前只回覆兩間媒體的查詢,吳國昌知道不只兩間媒體追問,他認為新聞發言人無理由選擇性回應兩間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