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冀新城區做好無障礙空間

2010-07-19

【本報訊】新城填海區規劃工作小組昨到受邀到傷殘人士協進會舉行專場座談,與會者紛指現時本澳建築障礙處處,期望政府能帶頭做起,在新區的公共設施都有無障礙通道。小組稱未來建築設計會有此方面的指引、規定。

新區建築有無障礙指引規定 協會會長吳惠民表示,建築物障礙問題大,尤以坐輪椅者要進入一般商鋪、食肆,以至部份政府大樓,都會遇到階級問題。他指出,當局若不訂定相關政策,商家定不會自發創設無障礙空間,期望政府帶頭做起,在公共大樓和道路都有無障礙設施,方便五類殘疾人士使用和出入。同是座輪椅的何先生亦希望,新城填海區任何建築物都有無障礙通道,消除建築障礙。 小組唯一代表劉榕回應說,相信新區規劃有條件做好無障礙空間,政府會在訂定規劃時考慮相關情況,建立一套指引或規定,之後區內每座建築物設計都要合乎當中之要求和條件,而一切公共建築都會是無障礙的。

新巴士合約要求方便傷殘人乘搭 劉榕提到,新區五個人工島與城區之連接通道,初步規劃望能做到人車分流,考慮車流用高架橋或隧道行走,人流盡量安排地面行走。對於現時巴士根本容不下輪椅者乘搭的情況,劉榕稱,新巴士專營合約中,會要求營運商提供服務之巴士,要有空間及能方便殘疾人上落和乘坐,並指輕軌已考慮此方面。 有與會者希望新區設有可供傷殘人之運動場所等文娛康體設施,劉更笑言呼籲大家一道到公眾諮詢專場集中發聲,讓上級掌握此方面建議。亦有人關注新區會否有復康及養老院舍等。

關閘西側行人天橋不設升降機 新城區投入使用可能是十年八年之後,不少與會者更關注現況,如部份行人道路面傾斜、路口之梯級並非完全與馬路水平、導盲?鋪設不平坦等無障礙道達設施問題。對於關閘西側行人天橋加裝升降機之考慮,劉榕會上透露,經有關部門研究後已排除,因該處已無空間增設。 是次專場由協會提出舉辦,約二十多名會員出席,主持的劉榕亦特意將近兩小時的解說,縮短至半小時內,予更多時間給出席者表達意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