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千人聲明異議重獲萬元央儲金

2010-07-21

【本報訊】中央儲蓄制度二零一零年萬元撥款確定名單首批完成,有廿九萬四千多人,較臨時名單多約一千人,還有近五千人在處理中或需覆核,當局爭取在本月將所有列入名單者通知信寄出。 社會保障基金昨公布本年度首批撥款確認名單,已被列入的有廿九萬四千五百六十五人,較臨時名單約廿九萬三千人多約千人,即這千人已成功聲明異議。今次不被列入的有六萬五千三百九十五人,有六百五十人本月才提出異議正在處理,另有四千三百人需進行資料覆核程序,而這五千人只要通過後會成為第二批名單,不影響萬元開戶之權益。

名單異議須向法院上訴 對仍有六萬多人不被列入名單,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馮炳權表示,這些人主要是未符在澳半年之規定,故料他們不被列入臨時名單後都無意去行政訴願。若之後有人對是次名單有異議,只能入稟法院上訴。

萬五人到基金更新地址 通知書昨起按參與人年齡降冪寄發,首四日先寄出約四萬名可年滿六十五歲可申領央儲金的長者,而需作覆核程序的同於昨寄發,當事人填妥郵件中簡易聲明交回基金即可。他們會爭取在七月內將全部列入確定名單者通知書發放。由於當局因法律問題無法以現金分享地址郵寄,呼籲未收到通知書可瀏覽該局網站www.fss.gov.mo和致電熱線二八二三零二三零查詢,而截止七月十三日,他們已收到約一萬五千人更新地址,這些都會依新資料寄出。 馮炳權提及,他們已將是次執行央儲制遇到之問題編列報告,上報經濟財政司司長,但不願透露「問題」是甚麼,並稱在完成整個程序後,還會再交「問題」報告,供有關方面為下年立法參考。

政府撥少三億開戶金 政府本計劃在今年撥款三十三億元作央儲啟動資金,每戶一萬元,分享經濟成果,現時最多只有三十萬人左右,按《開立及管理中央儲蓄制度個人帳戶的一般規則》規定,「每一分配單位的金額」等於「可供分配款項的總金額」除「確定名單內的參與人總數」,是否意味每人分多點?馮炳權澄清無這回事,一萬元是定數,三十三億只屬約數,政府是按人頭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