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意見亦分歧

2010-08-07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指出,本澳未有共識推行政改,議員希望,政府在推行政改前,要先形成社會共識和政治培養工作,為日後推行政改時間表和路線圖鋪路。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表示,將會進一步加強《基本法》認識和了解,以便收集社會對政改的方向。

吳國昌提分區直選市議會 新澳門學社為推動政府落實政改和雙普選作了不少工作,近期亦有團體就本澳政改方向進行問卷調查,社會上再次就推行政改步伐作出討論。議員吳國昌指出,香港已實行民主政制起錨,並且為了配合民主發展,計劃把區議會現有的官委議席全數撤銷,反觀澳門政改仍在打躉,追問政府何時啟動統籌推動民主政制發展的全民諮詢,提出具體路線圖與時間表。以及會否從民主政制發展的角度就檢討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又提出,會否籌設由分區直選產生的市政議會,處理基層及民生事務。

徐偉坤:港澳情況不同 對於吳國昌提出澳門應跟上香港步伐啟動政改,議員徐偉坤認為,港澳兩地《基本法》有所不同,澳門的《基本法》沒有明確訂出雙普選時間,而且澳門《基本法》指,按照社會發展和社會需要而對《基本法》和雙選舉法進行修改,目前,他認為澳門沒有迫切性需要修改《基本法》,尤其指出,政改對澳門民生長遠穩定起著重要作用,需要謹慎處理,因時制宜,希望政府在推行政改前要多諮詢社會意見,不要漠視大部份居民追求安穩生活的訴求。 對於陳麗敏指出澳門暫未有社會共識推行政改,議員區錦新質疑政府,有團體所進行的居民對政制改革調查中已反映,社會共識需要進行政改,但政府竟然以沒有時間為由,拖延政改,對政府拖延政改的原因表示不滿。

崔世平:不可一個民調下結果 議員何少金、劉永誠、崔世平、陳澤武等,關注到政府對推行政改的事前準備工作。他們指出,在沒有社會共識下推行政改是不可行,但政府又為推行政改作出多少事前準備?一致認為,要推行政改一定要形成社會共識,以及提升市民的公民義務、政治思維和對澳門政制構成的認識。學者、團體和議員都希望,政府在推行政改前要先作社會諮詢,了解市民對政改方向和步伐的訴求,崔世平希望,政府不要一個民調定結果,必需為政改先打下基礎,做好社會共識。

陳麗敏:條件不成熟強推行不負責任 陳麗敏回應﹕澳門回歸以來,民主政制已經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仍需不斷鞏固。假如在條件未成熟,未有足夠社會基礎或共識的情況下,提出方案或作出任何承諾,都是不負責任的。對於民主步伐的推進,政府按要《基本法》推進相關工作,在未有通過理性討論凝聚共識之前,特區政府沒足夠條件提出任何具體的路線圖或方案。又重申,港澳兩地《基本法》各有不同,香港《基本法》明確訂出要循序漸進達至普選,澳門《基本法》則沒有該條文。 她了解,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專家學者,長期以來對政制發展問題進行了探討,提出了不同的意見和訴求。不論是關於政制發展的原則、政制發展的步驟,抑或是關於政制發展的重點、政制發展的目標等等,都有各式各樣的想法或觀點。對於這些想法或觀點,特區政府都是十分關注,不斷進行搜集和整理工作。由於各方面的原因,不同的人對同一個問題有著不同的想法和觀念是正常和自然的,如何達致共識需要大家繼續深入研究《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和具體規定,深入研究澳門特區的實際情況,通過過去十年對《基本法》的宣傳,受社會肯定,認為未來還需要推動社會深入認識《基本法》,將宣傳層面深入至《基本法》不同章節和條文,使社會深入了解《基本法》後,再推行相關工作。 就《行政長官選舉法》及《立法會選舉法》完善選舉制度,她表示,三月開始已就特區政府在整理及分析相關選舉委員會的總結報告展開了內部分析、技術研究及諮詢,及後聽取社會各方面意見,以便更好地完善特區相關的選舉法律制度。 另行政暨公職局局長朱偉幹表示,由於澳門《基本法》沒有訂定特區政府設立由分區直選產生的市政議會的規定,政府不會有計劃開展相關的工作。相信「分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即北區、中區、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可達直接收集民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