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試查明開始 首用手提電腦收資料提高效率

2010-08-12

【本報訊】統計暨普查局將於本週五開始進行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試查,為期十五天的試查範圍以北區為主,對象為所有樓宇單位,是次試查工作是為明年全澳第十五次普查作測試,以完善各環節的工作流程,為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作好準備。試查將以長、短兩式問卷進行,收到短式問卷住戶可透過網上填報資料,普查工作將首次使用手提電腦收集長式問卷資料,以提高數據質量及工作效率。

選擇北區作試查 統計局昨講解有關人口普查試查工作時指出;選擇北區作為試查範圍,是因為該區樓宇多樣,包括有獨立樓宇,屋村、社會房屋、經濟房屋、工廠大廈、私人物業和商鋪等樓宇,具有澳門較全面的普遍居民特徵。查試查範圍包括巴波沙大馬路、關閘馬路及菜園涌邊街共八千多樓宇單位,包括在這些單位居住或逗留的人士,統計局已在本月九日開始,向試查區域的樓宇單位發出通知信,信上列明有關單位將回答短式或長式問卷,還附有介紹試查目的、如何識別普查員、如何填寫問卷的『住戶須知』單張。 與過往的人口普查一樣,短式問卷主要收集住戶成員數目、性別、出生年月、出生地等基本人口特徵;長式問卷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收集詳細的人口特徵,如:國籍、常用語言、教育、就業、工作收入等資料。同時,兩款問卷都會收集殘障人口的資料,瞭解其變化及現況。 問卷有包括繁、簡中文和葡、英、菲等六國七種語文,方便受查住戶填寫資料,回答短式問卷的單位將同時收到短式問卷及填寫指引,市民可自行填寫,待普查員到訪收集問卷,或留待普查員訪問時協助填卷;亦可透過網上填報。另一方面,回答長式問卷的單位不會收到問卷,在八月十三日至廿七日期間將有普查員上門訪問,直接收集資料。長式問卷的比例為七份一,較上一次的全澳普查的五份一有所降低,統計局表示;此因澳門的人口密度分布有所改變,例如氹仔區人口與十年前相比變化極大。

人口普查配合未來發展 統計暨普查局局長鄺碧芳表示;人口普查對澳門的未來發展很重要,藉著資料數據,可了解到澳門的最新實況,包括人力資源狀況等,可為澳門發展作參考數據,統計局表呼籲市民合作,提供真實資料。 將有一百零七名普查員參與是次試查工作,工作人員的三大特徵──彼等會佩戴人口普查工作證、穿著人口普查白色T恤、攜帶人口普查藍色工作袋,而發出的通知書右下方有十個號碼編號,其中前五個號碼為將上門普查的普查員號碼,市民如需預約訪問時間或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普查熱線:八八零九八八零九。 統計暨普查局強調;所收集的資料只作普查用途,不會向任何部門和機構透露,個人資料有保護措施,保障不會外洩,並會在一年內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