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盤已被勒令停工整頓

2010-08-12

【特訊】就望廈社會公共房屋第一期工地內發現2名非法勞工及1名過界勞工事件,建設發展辦公室對事件表示極度關注並已勒令承建商”新建設顧問有限公司”停工整頓,禁止任何人員再進入相關地段作業。在此期間承建商須對工地內工作的人員進行身份資料的核實,並同時要求承建商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同類型事件再次發生,並對事件中導致的一切損失及工程延誤承擔所有責任。 建設發展辦公室歡迎勞工事務局聯同治安警察局的工地巡查行動,對於巡查中發現僱用非法勞工的行為感到遺憾,但行動將對敢於以身試法的不良份子無疑具一定的阻嚇作用。 建設發展辦公室認為,事件的發生顯現地盤人員的監察有必要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加強。政府將透過多種措施及方式防止公共工程出現非法勞工,如一旦發現承建商僱用非法勞工,承建商除須承擔因停工整頓而引致的一切損失及工程延誤的所有責任外,五年內將被禁止參與任何公共工程的諮詢投標,而其僱用非法勞工的記錄亦將作為日後參與公開招標時資格審查中的一個重要評分因素。

建設辦向轄下承建商通報違規分判商名單 此外,建設發展辦公室將向轄下地盤的承建商通報僱用非法勞工的分判商名單,要求承建商多加注意有關分判商的違規行為,敝若承建商日後在聘用違規分判商時再出現同樣的違規行為,總承建商將有不可推卻因違規所產生的行政責任,有關分判商名單亦會向土地工務運輸局通報,以作為公共工程諮詢標系統的參考資料。 建設發展辦公室重申,作為政府公共工程項目的業主,絕不允許承建商聘用非法勞工的行為,同時強調政府在公共工程中必先考慮以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權益作為出發點,要求工程中承建商除涉及特殊工種外必須優先聘用本地工人,特區政府亦會因應經濟的發展和勞動市場中各行業和職業的人力資源供需情況,不斷對輸入外地僱員政策進行檢討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