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關頭寫就可歌可泣

2010-08-25

【中新社香港八月二十四日電】(中新社記者 文青) 香港旅行團在菲律賓遭挾持事件以悲劇告終。在生死危難關頭,往往有人性的光輝流露,也留下可歌可泣的故事。捨身救人的梁先生,智救孩童的曾護士,他們大智大勇的行為,都將成為港人的驕傲。  

丈夫捨身擋子彈 梁太的丈夫在槍林彈雨中,以血肉身軀阻擋子彈,令她得以脫險。「我丈夫死了,」梁太事後接受訪問時哽咽地說,「他很勇敢。他從後面衝出去,想阻止槍手殺人,犧牲了自己。」 每每憶及當時的情境,梁太都悲從中來。「其實我很想抱著丈丈一起死,但一想起三個孩子,當時想我們一定留下要至少一個來照顧他們。誰知他真的走了,我很捨不得他,我真的捨不得他。」 「巴士內一直還有槍聲,子彈射到我座位附近,到最後還有槍聲,幾乎只剩下我,他們(警方)又放催淚彈,我真的受不了,」梁太激動地說。「其實我已準備好自己會死,但如果丈夫和我都死了,誰可以照顧小孩?」 梁太唸唸不忘的三名子女中,兩名分別十四歲和二十一歲的女兒罹難,十八歲的兒子頭部中槍,仍留院接受深切治療。 梁太的經歷感動了港人。很多網民在網上留言,鼓勵她努力活下去。有網民寫道:「梁太,明白活著比死去更難受,但事情發生了,希望你能夠儘快平復自己的心情。人的生命很有價值,比如你丈夫,就是因為他,才可以救回其他生還者。」  

女護士大義救「假兒子」 二十三日白天,槍手在同意釋放曾女士和她的兩名孩子時,任職九龍醫院護士的曾女士情急智生,向槍手示意另一名同團的男童也是她的兒子。槍手准許男孩一起離開巴士。面色沉穩的曾女士帶著三個孩子下了車,就這樣,成功地從險境中多救出一個年幼的生命。 在電視直播的鏡頭前,攬著三個孩子的曾女士急步離開,沒有回頭。但這也成為這位英雄媽媽與自己丈夫的永別,也留下又一段催人動容的故事。 香港醫院管理局已對她丈夫的罹難致以深切慰問,並對所有死者表示沉痛哀悼。醫管局也已派出曾女士的醫護同行,到馬尼拉提供支援和協助。 有網民稱讚曾女士抱著「救得一個就一個」的信念,身陷險境仍冒著生命危險顧念他人,是香港人捨己為人精神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