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永強著公天搞清授權勿輕言停播

2010-09-21

【本報訊】公天公司停播又復播澳廣視英超節目,無有線的球迷深受影響。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重申,事件純屬法律和版權問題,呼籲涉及各方有需要清晰理解有關內容,政府無意也無法介入,並指若在不了解法律情況下盲目立即停播實非負責任行為。 陶永強昨出席活動時表示,澳廣視免費電視頻道英超停播事件,源於有線向公天發出延續過去(前三個賽季的版權)保存措施的律師信,這全屬法律和版權的問題,故發信的有線、收信的公天,以及澳廣視,都必須理解清晰包括現時澳門英超版權及各方所有的授權狀況等。而作為長期提供服務的公天公司,必須對市民有負責任的態度,不可能自行隨便決定停播或不停播,要依法去做。他們應明白自身之責任,若不清楚面對的法律情況,有必要先行清晰了解,勿第一時間就作出停播等行為。 公天曾聲稱若對方再有法律行動不排除再停播,陶永強重申,若進入司法程序,行政當局無法介入,單憑早前在報章刊登的授權,就是接下來三季英超本澳持有人為澳廣視和有線,各自的傳送模式和客戶都不同,這須要有界定。他又說,澳廣視競投英超也是想廣大市民「從中得益」,而且當時已考慮到合約列明可授權經公天傳播,相信公天與其弄清授權範圍去做即可,但沒回應停播變相浪費公帑之說。  

公天有線解決有排 早前公天提出、經政府修訂的公天有線解決方案不被有線接納,陶永強不想就對方態度作過多評論,強調根據特許專營合同,任何方案都須雙方協商同意才成事,所以暫時只能稱之為「大家在立場和意見上還是相差比較大」,當局續跟進看還能做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