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闻集纳

2010-09-21

澳門失智症協會籌備委員會成立 △失智症,過去也稱為痴呆症。是一種在全球範圍內愈來愈引起關注的疾病。國際失智症協會從一九九四年起發起訂於九月廿一日為國際失智症日,釐定今年的主題是「Dementia. It’s time for action!」,為了提高政府及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希望透過提供社會資源及舉辦活動,改善對失智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服務。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截止二零零九年年底,澳門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約有四萬一千七百人,佔常住人口的七‧七%。據二零零六年資料顯示,澳門家居長者有二十三‧九%有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與失調。澳門正面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長者的照顧與健康需受到重視。 一群熱心醫護事業及長者服務的專家學者,為提升本澳社會關注失智症,籌組成立「澳門失智症協會」,於九月十四日舉行籌備委員會成立會議,討論協會組織章程、未來三年工作計劃、以及選出常務委員名單。並由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副主席禤永明先生擔任籌備委員會召集人。 會議上,禤永明表示,成立「澳門失智症協會」是澳門老年服務一個新里程碑,老年失智症服務需要跨專業的協作,才可為長者提供全面性的照顧服務。  

茶文化館本月茶會暢談普洱茶 △民政總署轄下澳門茶文化館將於本月二十五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舉辦每月一次的茶文化推廣活動,茶會主題是澳門人愛喝的普洱茶,向參加者介紹普洱茶的知識,更設有生、熟普洱茶的品茗,歡迎市民報名參加。 澳門茶文化館主辦的茶會系列活動每月主題不同,本月茶會邀請澳門茶文化協會理事長盧錦河從多方面介紹普洱茶,包括產地、保存方法、生普和熟普的差別,以及如何欣賞普洱茶,還介紹雲南地區優越的自然環境和溫和的氣候對普洱茶品質的決定性影響,以及普洱磚茶、沱茶和散茶的製作方法,亦會介紹如何辨析普洱茶的色、香、味、形,讓市民學習欣賞普洱茶平實內斂的特性。 上述活動費用全免,適合任何年齡人士。名額每次五十人,現尚有少量名額,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報名參加。查詢或預留座位可致電八三九四三七八三或八九八八四OOO。  

里斯本市長透過澳門館向澳學生送禮 △上海世博葡萄牙館館長若澤.弗拉高索(José Fragoso)昨日到訪澳門館,代表里斯本市長向澳門學生致贈一千五百張《里斯本的秘密》影片光碟,上海世博澳門籌備辦公室主任楊寶儀代表接受該批光碟。 楊寶儀及若澤.弗拉高索均表示,上海世博會是一個重要的交流平台,深化各國或地區間,包括澳葡雙方的友誼和聯繫,因此,透過世博園這一渠道,里斯本市長向澳門學生贈送有意義的禮物,更具意義。同時,世博園內的澳門館和葡萄牙館合作無間,也象徵了澳葡間長久以來的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