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同盟望資助一視同仁

2010-09-29

【本報訊】澳門工人同盟總會昨一行十多人,昨獲拜會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及勞工局等官員,就外勞配額比例執行、加強打擊黑工和假招工問題交換意見,並要求能基金會一視同仁,也資助工人團體。 會議進行約個半鐘,工會形容今次開會氣氛融洽。勞工局局長孫家雄會後受訪時重申,工人在最前線追捕黑工不太適合,因牽涉許多法律上的問題,而提供有關訊息配合上,過去已有許多工人都向他們或治安警提供線報,這也是能成功搜捕黑工之主因,冀工人和工會未來盡量發揮此方面作用。 就外勞配額問題,孫家雄相信,人力資源辦公室就此有其考量,一如政府過去所說,在大地盤的人力資源維持在「一比一」比例上,他相信現在「成效睇黎幾理想」,因為許多本地工人在金融海嘯後都陸續再開工了,但具體情況則要由人資辦深入研究,這不屬其職責。

工會對一比一成效失望 工會代表伍錫堯會後指,政府回歸以來打黑工作成效不彰,源於打黑方法有問題、流於形式,建議嘗試建立如由團體代表參與的專責小組,與治安警及勞工局一齊進行打黑工作。他又對政府指地盤的外勞與本地工人一比一之說感失望,直言本澳是「無一個地盤(外勞與本地工人)成比例」,外勞遠遠超過本地工人數目,要求當局承認外勞配額是「鐘意批多少就多少」,收回「成一比一」一說,並承認有關錯誤。 另一代表梁石說,此次拜會主要是希望政府在保障本地工人就業上多加點力度,包括希望當局嚴格遏止企業假招工。會上還要求司長合理解釋為何基金會對某些社團撥款資助可以「千千萬萬聲」,而他們的連批也不批,並要求一視同仁,他們日後都可獲得資助。他又引述司長稱會與政府和基金會商討,冀能盡量公平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