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涌河整治無時間表

2010-10-14

【本報訊】鴨涌河污染問題因不屬澳門境內而久未解決,河水、淤泥長年發臭,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生活質素。環境保護局表示,已委托機構調查污染源,以制訂改善方案,並向珠海方面提出在河口處加圍網、設直聯機制以便澳方人員和船隻入河道清理等短中長期措施,但整治工作還需雙方進一步磋商,現無落實時間表。

一切還須雙方共識 環保局就整治鴨涌河問題昨再與青洲坊會代表開會。副局長韋海揚表示,當局已制定出短、中長期措施,並於七月與珠海市相關部門開會中交換了意見,是次與坊會接觸是要再聽取對該河整治的訴求,以祈爭取將有關議題在接下來的珠澳合作會議作探討。他強調,要有效推進整治工作,真的要兩地政府一齊努力才能做到。 建議短期應急措施包括,與珠市府相關部門建立更直接有效的聯絡通報機制,以便澳方人員、設備及船隻經快捷溝通後可於最短時間入河清理死魚、水浮蓮及抽樣等工作;在鴨涌河河口設圍網,以防止死魚等隨潮汐飄入。 中長期方面,對已確定污染源如自來水廠的排泥廢水,當局會與自來水公司協商,合作把其改接往污水處理廠。至於其他潛在的污染源,則要留待早前委託機構去做的鴨涌河沿岸調查。他指出,污染源問題複雜,不排除有雨水渠被污染,如錯接污水渠等。

與北灣不綜合整治 對打通、綜合整治鴨涌河與筷子基北灣等建議,韋海揚稱,北灣水質、水流等與之不相同,要整體考慮,進一步論證才能有結論,故待調研明年初完成後,再擴大調研並經專家討論後,才有決定。他也不清楚民署整治筷子基北灣之情況。 政府計劃就此事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除環保局和港務局外,還有民署和工務局。他解釋,此舉是考慮到未來整治工作會牽涉到渠網部份,由他們負責是必要也更具效率,小組雖未成立,各項工作還是繼續的。

只與坊會設溝通機制 此外,為加強社會的參與度,增加整治進程透明度,環保局計劃與青洲坊會建立聯絡機制,定期辦會議或現場視察,也就突發事件設立相關聯絡員,讓坊會可通報相關的突發污染問題。韋海揚說,當局不排所有關心鴨涌河的社團參與,但觀乎往績,最關注的都是受影響的沿岸居民和坊會,故對象主要還是他們。 與會的街總秘書長吳小麗表示,附近居民忍受污染一段好長的時間,而且近年區內人口增長速度較快,希望政府能加快處理,包括對本澳並已查出有問題之渠道作處理,盡快落實其他各項措施,加強與珠方聯繫,長遠根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