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花三千二百萬 委內地兩機構研新城區規劃

2010-10-14

【特訊】為科學規劃、有序開展、準確制定澳門新城區綜合規劃的工作,體現中央政府批覆同意本澳開展新城填海的精神要求,在獲得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支持下,澳門特別行政區運輸工務司本月十五日,將在重慶與「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和「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深圳分院」簽訂《澳門新城區綜合規劃》合作協議書,以總研究費用三千二百萬元澳門元委託對方分兩個階段開展澳門新城區規劃草案和方案的研究編制,最後相關單位會提交《澳門新城區綜合規劃技術報告》和《澳門新城區綜合規劃過程報告》。 是次簽署儀式將於本月十五日在重慶舉行的「中國城市規劃年會」上進行,由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代表澳門特區政府與「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和「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的代表簽署。

務實科學建設新城區 中央政府於二OO九年十一月批覆同意澳門特區填海造地約三百五十公頃,為澳門未來的可持續發展、提高居民綜合生活素質水平,創造了巨大的機遇和條件。另一方面, 隨著《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頒佈,本澳已定位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粵港澳共同編制《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以及《粵港澳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專項規劃》,區域合作正不斷深化建立,可見本澳的總體城市格局基本確定,未來數年將是發展的關鍵時期。做好新城規劃,提升澳門自身優勢,加以配合區域合作發展,將是一項重要工作。

結合諮詢穩步推進新城建設 為配合新城區規劃在多方共識的基礎上穩步推進,新城區規劃共分三階段進行,首階段概念性意見徵集已由特區政府跨部門小組統籌,並已於本年九月中完成公開諮詢,現正進行意見匯總分析。而第二、第三階段規劃工作則為是次協議的內容,分別是「新城區規劃草案」及「新城區規劃方案」,兩項規劃工作將由本年十一月展開至二O一二年底,每階段規劃將配合公眾諮詢推出,以收集本澳市民的意見,讓整體規劃方案更切合居民的需要,同時,匯聚多方專家的意見。 根據協議內容,在進行「新城區規劃草案」時,專家學者須結合前期意見徵集,確定新城區規劃預期方向,提出發展原則和目標,針對用地佈局、開發強度、公共設施標準、公屋建設、交通模式、環境評價及新舊城銜接等總體結構的主要規劃,規劃草案預計明年展開公眾諮詢工作。 在新城規劃草案完成公眾諮詢的基礎上,隨即展開新城區的最終規劃方案的工作,最終方案將要完善新城區用地和空間結構的要素系統規劃,落實重大公共基礎設施佈局,明確各獨立地塊的發展特徵,為澳門新城區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遠景。其規劃主要內容包括各項公共設施的空間結構、各地塊發展定位、綜合交通網絡、綠地空間、明確土地開發單元的劃分及密度、評估人工環境與自然生態的平衡以及效益計劃等,最後方案會在二O一二年下半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