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增合居民購買力私樓

2010-10-15

【特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表示,政府正從多方面著手研究增加適合澳門人購買力的私人樓宇,並盡快推出市場,適時將公佈措施細節。 劉仕堯表示,促進房地產市場可持續發展工作小組關注到本地居民的置業問題,未來將集中研究如何為首次置業或中產人士,提供足夠數量符合澳門人購買力的私人樓宇。 他表示,針對性的措施除了早前已公佈把工廈改建為細面積住宅單位外,稍後的賣地計劃中,將設置多種條件及限制,以確保賣地所建之私人樓宇須符合澳門人的購買力。 劉仕堯強調,早前公佈的十項推動樓宇市場健康發展的措施,正按時間表有序地落實,小組將密切觀察措施的成效,如有需要將向行政長官作出其他建議。

第六屆海峽兩岸測繪發展研討會昨開幕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地圖繪製暨地籍局主辦之「第六屆海峽兩岸測繪發展硏討會」,於昨日在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四樓主會場舉行開幕典禮(見圖)。 澳門特別行政區運輸工務司劉仕堯司長;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測繪局局長徐德明先生;香港地政總署 (測繪事務) 黃仲衡副署長;台灣地籍測量學會吳萬順理事長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地圖繪製暨地籍局陳漢平局長擔任硏討會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 為期兩天的硏討會,以「測繪發展面對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就「 信息化測繪與產業發展 」、「 深空探測與月球測繪 」、「 攝影測量與遙感探測 」、「 大地測量與導航 」、「 地理信息公共服務 」、「 空間信息基礎設施的建設及管理 」和「 應用測量 」等內容進行硏討,並且設有四個由專業教授和測量師主持的專題論壇,以及由知名測繪學者發表的五篇大會報告。 專題論壇的主題包括「 應對全球變化的測繪服務 」、「 測繪產業的發展與合作 」、「 測繪專業資格認證制度 」及「 測繪學術硏究交流與合作策略 」。 大會報告由大地測量學家、中國工程院劉經南院士主持,並邀請到大地測量科學家、測繪學報主編、中國科學院陳俊勇院士發表「 今後十年中國大陸重大測繪與地理空間信息項目的思考 」,以及攝影測量與遙感科學家、武漢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李德仁院士發表「 從數字地球到智慧地球 」。三位院士皆為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學術專家,長期從事大地測量,衛星定位測量及空間信息的科硏和教學工作,在測繪科學領域取得傑出成就。此外,香港地政總署 (測繪事務) 黃仲衡副署長、台灣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黃金維教授,以及地圖繪製暨地籍局惠程勇廳長也分別就香港、台灣及澳門的測繪發展情況發表了演說。 地圖繪製暨地籍局陳漢平局長在開幕致辭中表示:世紀之交,兩岸四地的社會經濟迅速發展,澳門一方面主力進行本身的建設,同時亦要積極配合由國家推動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在區域一體化前提下,需要進行大量基礎建設,而各項工作都有賴先進的科學技術來支撐,測繪事業得到難得的發展機遇,但同時必須面對嚴峻的挑戰。硏討會第一至第五屆先後在成都、台南、香港、長春及新竹進行,地圖繪製暨地籍局秉承著大會既定的宗旨,今次在本澳承辦「第六屆海峽兩岸測繪發展硏討會」,繼續為兩岸測繪界,應用及產業人士提供交流平台,展示新的思維和硏究成果,藉以提升兩岸科技和學術水平,持續發展測繪事業,以推動城市區域建設。 今屆硏討會除了港澳台外,更有來自內地其他十多個省、市、自治區的同業單位代表參會,合共二百多人出席。 藉著舉辦研討會,各地專家學者及從業人士可作學術交流,加強聯繫和合作,並從中互相學習最新的應用技術,為兩岸的測繪事業帶來禆益,故此,上述研討會每三年舉辦一次,下一屆「第七屆海峽兩岸測繪發展硏討會」將於2013年在香港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