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眉生在澳門病逝

2010-10-16

【中新社澳門10月15日電】知名愛國僑領、全國僑聯顧問、澳門歸僑總會榮譽會長司徒眉生13日在澳門鏡湖醫院病逝,享年82歲。 司徒眉生逝世後,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國駐印度尼西亞大使章啟月、中國僑聯主席林軍、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盧樹民、政協河北省委員會辦公廳分別發來唁電,表示深切哀悼,並對司徒眉生家人致以誠摯慰問。 司徒眉生被稱為「幫中國外交突圍的印尼華人」。他是上個世紀五十至六十年代印度尼西亞開國總統蘇加諾的私人外事助理、華語首席翻譯,緊隨蘇加諾總統左右長達10多年之久。

萬隆會議牽線人 司徒眉生先生為中國和印尼兩國友好關係發揮了特殊作用;他幫助並見證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席位等重大歷史事件。其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是,為了促成中國參加1955年的萬隆會議,鋻於中國當時所處不利國際環境,蘇加諾當時決定,由已成為青年新聞記者的司徒眉生,以消息靈通人士的身份透露剛舉行的南亞五國總理會議內容及背景。時年27歲的司徒眉生,為周恩來在會上提出「我們可以存異而求同」的重要發言、並使大會圓滿成功起到重要作用。 之後司徒眉生曾隨蘇加諾三度訪華,「零距離」接觸過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劉少奇、陳毅等新中國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甚至在家宴上,破天荒送了他三幅「親筆簽名」。 司徒眉生上世紀六十年代後期赴澳門,積極投身和推動澳門歸僑工作,維護僑界權益,團結僑界和澳門各界人士,參與社會建設、熱心公益,為中國建設和特區發展貢獻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