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截噸半走私象牙

2010-10-18

【本報訊】海關昨日凌晨在路環威斯汀酒店對開石灘撿獲價值約一千萬元的象牙及其工藝製品,該批象牙重約一噸半,最長的象牙約長兩米,亦有逾米高的象牙觀音工藝品。有象牙被包裝封袋及貼上香港漁護署封條。初步懷疑有人將該批象牙偷運返內地。

內地邊防報料 海關截獲走私快艇 昨日凌晨一時許,內地邊防根據粵澳保安合作機制知會澳門海關,發現有可疑船隻高速使向本澳,澳門海關立即派遣正在路氹海面巡邏的關員採取攔截行動,關員經部署後發現兩艘高速快艇向路環威斯汀酒店附近石灘駛近,海關多艘快艇即時採取行動追捕,兩艘可疑快艇見事敗逃走,海關最後在威斯汀酒店哥爾夫球場海邊截獲其中一艘快艇,但艇上有兩名男子迅速跳上岸逃去,海關即增派人員到哥爾夫球場一帶搜捕,經多小時搜捕無獲,但在石灘一個小埗頭附近發現一批懷疑準備偷運落船的貨物。

估值逾千萬元 海關海上監察廳關務監督布家明表示:撿獲的貨物為原隻象牙及象牙工藝製品。包括有三十六袋幼象的象牙,每袋 由二十公斤至三十七公斤重,八隻已被包裹的原支象牙,每隻由一米至兩米長,兩木箱象牙工藝製品,共有十五件大小不一的製品,當中包括一座逾米高的觀音象牙工藝品,上述象牙品共重約一噸半,價值約一千萬澳門元。 布家明又稱,撿獲的三十六袋象牙中,有三袋貼上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封條及蓋印的,將會通知香港相關部門來澳處理,初步懷疑有人將該批貨品偷運來澳,然後再轉運往內地。

本澳九零年全面禁象牙貿易 根據資料,本澳於一九九零年正式成為世界保護瀕臨絕種動物的國家地區,即時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象牙貿易及進出口。之前已入境的象牙品或象牙工藝品均需申報和辦理登記,否則將被起訴。 在二零零三年四月五日凌晨,海關在內港截獲一艘走私船,搜獲一百七十多公斤的象牙,拘捕兩名疑人。今次是實施禁止出入境後,第二宗搜獲非法象牙品,亦為最大的一宗象牙走私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