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龍喉上松山 決用升降機

2010-10-18

【本報訊】針對方便長者等行動不便人士登松山運動之訴求,民署經分析研究後定出初步方案,將以影響較扶手電梯少的升降機,連接二龍喉公園和松山市政公園,稍後會公布方案諮詢,最快明年下半年動工。 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昨表示,由二龍喉公園上松山之石級較為陡峭,過去許多長者都向當局有設自動步行設施之需求,方便他們上山做運動,故此,署方早前就扶手電梯和升降機兩方案進行研究,分析後認為後者對山坡植被之破壞相對較少,對松山景觀的影響亦較細一點,所以他們正朝此方向設計,構思類似造價一千六百萬的愕斜巷往山頂醫院的升降機連天橋之模式。

方案稍後諮詢 譚偉文透露,松山處落點初步選址在松山徑壁畫附近,詳細方案會在月底民署例行記者會公布,稍後就進行諮詢,若一切程序順利,預計可在明年下半年動工。譚相信,工程作價不會太高。 至於有關設施會否對纜車影響,譚偉文稱會仔細研究,但認為兩項設施各有不同需求,纜車主要針對旅客,且行動不太方便的長者實不適宜上落纜車,料衝突應不大。 松山市政公園重整規劃正進行中,早前已先完成「三十三彎」入口處的公共洗手間和儲物室擴建,而有關露天劇場空地改成多用途場等工程。譚偉文稱,會分階段逐步落實,看哪項條件較成熟就先做,最快也要明年才會再動工,希望此舉讓松山不用「遍地開花」做工程,盡量減低影響市民使用公園。

逾千名市民登高同樂 另外,民署舉辦的「二O一O重陽登高同樂日」昨舉行,約一千三百名市民齊集九澳水庫郊野公園,按重陽節風俗習慣登高。大會希望藉此傳統節日,鼓勵市民到郊外遠足,呼吸清新空氣,舒展身心的同時,增進他們對本澳綠化工作的認識,推動大眾保護樹木的公民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