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潮形勢明年初不樂觀

2010-10-18

【本報訊】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組長、港務局局長黃穗文重申,本澳鹹潮形勢不容樂觀,預計明年一至二月影響會較大,當局已計劃好過去鹹潮來襲時的應變措施,並會與內地有關部門跟進情況,適時對外公布。 黃穗文昨出席節水活動時表示,會持續與珠江防總、廣東和珠海相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了解最新的水況,目前對澳供水的掛定角原水吸水口,至今還未有受到鹹潮影響,可說是非常幸運。她們認為鹹潮形勢不樂觀,估計最壞之時可能發生在明年一、二月間,但最終還是要看其發展趨勢。 黃又說,今年對抗鹹潮好壞因素皆有,一方面是今年入汛以來,西江上游蓄水情況較去年好,但另一方面,原定去年建成的竹銀水庫工程滯後,珠海等地的蓄水能力也未能大大提升,同時,中山坦州的聯石灣水閘等維修工程仍在進行當中,降低了上游的取淡能力,但會爭取年底前完工。

延長擴大水費回贈 去冬今春首辦的「節水回贈計劃」反應良好,共三萬家居用水戶節水達四十萬立方米,故小組今回再次推出「升級版」,實施時間增加兩個月,由今年十一月至明年四月,並擴大受惠對象至非家居用水,而獲回贈的節約比率則依舊為同比的一至三成。特區政府亦會繼續推出如向弱勢社群送瓶裝水等紓緩鹹潮措施,相關工作已準備好。

節水系列推動展開半年 此外,節水小組聯同多個社團舉辦「全城節水.點滴凝聚」系列活動, 在未來半年中,將有連串節水推廣活動展開,包括「社區節水巡禮」、「全民節水貼士徵集」、「校園節水推廣計劃」及「原水之旅」等,加強市民節水意識,推動社會節約用水、珍惜淡水資源。昨日大會舉辦系列活動啟動儀式,現場並設表演和攤位遊戲,向市民宣傳節水方法和推介節水器具。

首三季用水量無增 黃穗文致辭說,儘管社經活動增加,上半年本生產總值增長四成、首八月入境旅客人次增一成八等,但一至九月的用水量同比為零增長,這顯示在她們持續宣教和各界共同努力下,推動節水工作初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