鮎魚減弱北移今襲粵東閩南 澳解除威脅

2010-10-23

【本報訊】強颱風「鮎魚」犯境有驚無險,「鮎魚」昨日進一步北移並且減弱,逐步逼近粵東閩南沿海地區遠離本澳,對澳門的威脅基本解除。預料「鮎魚」今日白天在廣東汕頭到福建晉江之間的沿海地區登陸;登陸時強度可能為十一至十二級(颱風或強熱帶風暴)。

一號風球仍然懸掛 本澳昨日仍然懸掛一號風球,氣象局稱,颱風「鮎魚」繼續向偏北移動,預料不會直接影響本澳,改掛較高風球機會很微,但相信一號風球仍會維持一段時間。昨晚十時「鮎魚」集結在澳門東約四百九十 公里處﹝約北緯二十二點四度,東經一百一十八點三度﹞,以時速十公里的速度繼續向北方向移動。 香港方面,由於「鮎魚」逐步遠離,天文台 在昨晚八時四十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廣東省氣象局稱,二十二日傍晚七時,強颱風鮎魚在汕頭市東南方約二百二十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十四級,達到四十三米每秒的風速,中心最低氣壓九五五百帕,八級大風範圍半徑約二百五十公里。預計「鮎魚」今日白天在廣東汕頭到福建晉江之間的沿海地區登陸;登陸時強度可能為十一至十二級(颱風或強熱帶風暴    )。 中央氣象台預計,「鮎魚」最快將在昨晚至今早在閩南沿海登陸。福州市進入三級應急響應。中央氣象台指出,「鮎魚」中心最大風力為十五級,正緩慢向北偏東方向移動。預計由晚間開始,福建省開始下大到暴雨;福建省同時受冷空氣影響,氣溫會逐步下降。

澳門高雄班機取消 受風暴影響,澳門航空宣布昨晚澳門往高雄航班NX660及今日高雄往澳門的NX661航班取消。另噴射飛航宣布,受颱風「鮎魚」影響,來往澳門至深圳機場及蛇口的渡輪服務停航;氹仔臨時客運碼頭來往香港國際機場的渡輪服務亦停航。 另一方面,由於「鮎魚」對澳門的威脅基本解除,連日來返回內港避風的漁船,昨日開始陸續起錨出海,恢復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