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長不清楚航空役權放寬氹仔樓高 強調定要不影響飛機安全

2010-10-26

【本報訊】對於政府放寬受航空役權限制的氹仔建築物高度,澳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表示不清楚具體情況,但認為高度的容許一定不可以影響飛機的安全。另外,他表示,目前暫時沒有收到開辦低成本航空公司的申請。 政府公報昨天刊登行政長官批示,將澳門國際機場、澳門直升機場和北安直升機場周邊屬澳門特區的陸域,納入受航空役權約束的範圍;政府同時放寬受航空役權限制的氹仔建築物的高度等。澳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昨天在被記者問及對此看法時表示,他由於忙於出席昨天的亞太地區民航局局長會議,因此未看到有關公報,不清楚具體情況。不過,他表示,為了安全的目的,他們會對大廈的高度是否會影響飛機的安全作出評估和分析。 他表示,飛機降落的保護區,每個地點不同。該局會因應相關的地點、導航設備和飛機起降的路徑,以及所需的技術等國際性的要求,來計算出一個可容許的高度限制。大前提是,高度的容許一定不可以影響飛機的安全。

不正面回答「非凡」教訓 對於當局如何吸收非凡航空的教訓,加強對廉價航空公司的監管,陳穎雄表示,澳門奉行開放的航空政策,本地和外地的航空公司都可以自由開拓航線。至於低成本航空公司以什麼商業模式運作,相信市場會作出調節。這與全世界一樣,會因應市場,不斷平衡及調節。因為航空公司會視乎長期的市場,認為有商業的可行性,才會投放資源開通航線。 他似乎有意避開非凡航空問題,只表示主要是安全上和營運上的監管,而商業上由航空司自己採取辦法去生存。

暫未收開辦低成本航空公司申請 另外,陳穎雄在記者會上回答記者的問題時表示,民航局目前暫時未收到開辦低成本航空公司的申請。而新航線方面,將有多條航線陸續開通,其中澳門與新加坡之間下周五將有新航線開通。手上待決的還有將於今年底或明年開通的澳門與韓國之間的航線等。 而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主席羅伯特表示,國際民航提出保安、安全和環保三個策略性目標。他對於澳門的安全審計計劃的執行情況表示非常滿意。他說,雖然澳門機場接近香港機場等重要機場,也要與其他機場競爭,但澳門也與其他機場一樣快速增長,他看不到有什麼因素使澳門機場增長不了。至於低成本航空公司,他認為這與傳統的航空公司不同,要有不同的考慮。低成本航空公司有開放性,很重要,但國際市場的競爭大,有的最終會被併購,不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