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迄今共收回十六幅霸地

2010-10-26

【特訊】繼上周四(廿一日)政府多個部門採取聯合行動成功收回路環黑沙村一幅霸地及拆卸非法興建的兩層高別墅式樓宇後,政府僅在五天內再啟動第二次聯合清地行動,以顯示政府對持續嚴厲打擊霸地的決心。昨收回的一幅霸地位於路環黑沙村,佔地約5300平方米。連同這幅土地在內,政府自去年3月至今,共收回16幅被非法佔用的政府土地,面積合共逾75000平方米。 今天要採取聯合清遷行動的一幅霸地位於路環黑沙村,土地工務運輸局稽查人員在例行巡查時,發現有人惡意破壞原為自然綠化地的土地,被肆意開挖及破壞的綠化地面積約達5300平方米,為政府收回的16幅被非法佔用的地塊中,所佔面積之大排列第四。違法人不但破壞路環寶貴的綠化地,其還私下用鋅鐵圍起佔地,並在佔地內鋪設混凝土地面,以及搭建有鋅鐵頂蓋及圍板組成的僭建物。

違法人配合政府自行清理 在土地工務運輸局於今年年中刊登告示以便啟動預審程序前,現場已沒有再發現有工程進行的跡象,違法人並採取合作的態度,自行陸續拆除圍板及僭建物,搬走置放在地塊內的大部份建築材料、傢俬物品及雜物等廢棄物。 政府歡迎有關人士的合作態度,但由於該名人士在政府刊登最終決定通知的告示後的一段指定期限內,未有將土地完全騰空,故最後還須由政府採取聯合清地行動。政府強調,經政府進行多次打擊霸地行動後,陸續有違法人表現出合作的態度,有部份人士在政府勒令下,自行清拆建於佔地內的所有僭建物和搬走置放的器材和雜物等,並將清理的土地交還政府。 政府樂見越來越多霸佔國家土地的人士予以配合,但同時對屢勸不改仍目無法紀的部份違法人加以髮指,對這類頑劣的違法者,政府定會嚴正處理、堅決打擊,絕不姑息。當中,除加強巡查務求能及時制止其繼續猖獗的行為外,政府多個部門將優化打擊霸地的處理及處罰程序,加強部門之間溝通,進一步加快工作流程,提升打擊霸地及追收罰款的力度。

政府持續嚴厲打擊霸地 政府重申,政府決心持續嚴厲打擊霸地及非法工程等違法行為,並依法追收清遷費用及科以罰款,亦會追究其違法的責任。同時強調,即使自願搬離,由於未經政府許可而佔用政府土地亦屬違法,仍須負擔法律後果,故政府亦會就有關個案展開行政處罰程序。土地工務運輸局將會繼續加強巡查,持續打擊霸地行為。 政府重申,對於霸地、不合法修葺及重整的非法工程,定會嚴正處理。為了進一步遏止路環霸地與非法工程的新增,參與聯合清遷行動的土地工務運輸局、建設發展辦公室、民政總署、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交通事務局及地圖繪製暨地籍局等政府部門,除會持之以恆繼續採取行動嚴厲打擊,收回被霸佔的政府土地;政府還會推出多種方式加以遏止,以維護路環舊城區城市規劃的完整性,保護具文化價值的舊城區風貌和路環珍貴的山林資源。

16幅已收霸地按規劃展利用 連同今日所收回的一幅霸地,政府自去年初啟動了首次打擊非法霸佔政府土地的聯合行動至今,共成功收回16幅政府土地,面積合共約75000平方米。去年收回的霸地有6幅(面積約38800平方米);今年首10個月,已收回10幅土地(面積合共約36500平方米)。 特區政府深明土地資源對澳門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故絕不容許國家土地被非法佔用。而收回的土地,已陸續按既定的城市規劃展開利用,如興建公屋房屋,紓低收入家庭的住屋問題;重新對被毀的山體種植樹木,力還原有的綠色山體;有的則用作建設公共道路,改善區內的交通條件;亦有的按原城規興建學校,優化區內教育設施。 圖為違法人在政府行動前已自行清理大部份置於佔地內的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