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企大晒控煙受阻 賭場祭出過濾空氣抗全面禁煙 衛生局委託單位研究始作定奪

2010-11-05

【本報訊】《控煙法》文本一直未有被提交到立法會,議員吳國昌指出,是受到六間博企的阻撓,宣稱過濾器可以過濾空氣中的煙害,不需要全面控煙而影響政府立法決心及進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暫時沒有煙害安全標準,只有全面禁煙才可有效隔絕煙害。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與博企相《控煙法》的過程中是互動而不是阻撓,賭場贊同控煙,但希望不要因為控煙而影響賭場業績和澳門經濟。當局將嘗試找出市民健康與博企建議的平衡點,而過濾器是否真正有效除煙害,他稱,要待受委託研究單位的報告再下定論。

沒有一種過濾器可防治煙害 按日程,衛生局應於八月向立法會提交《控煙法》,吳國昌指出,衛生局遲遲未能交出《控煙法》文本的原因是由於六間賭場阻撓,令《控煙法》臨門一腳擱置。在博企代表與政府的非公開會議上,博企宣稱過濾器可以過濾場內煙害,不需要全面控煙,只需設立吸煙和非吸煙區便可達到控煙效果。他指,根據兩岸四地專家以至醫學研究清楚指出,沒有任何一種過濾器可真正做到防治煙害,賭場提供的過濾器只是清除煙味、二氧化碳。 吳國昌認為,由於賭場的堅持,令立法進度受延誤。《控煙法》立法重點在於政府領導的政治決心,若沒有政治決心,容易被有財有勢的集團延誤立法進度,希望政府有政治決心,提交法案文本,讓賭場循序漸進全面禁煙,向其他設賭場的國家地區樹立好榜樣。 就過濾器功能,衛生局已委託內地機構實地到賭場進行研究。而被指博企阻撓立法,李展潤否認,他指會議上與博企有互動而不是阻撓,賭場贊同控煙,但希望不要因為控煙而影響賭場業績和澳門經濟。

李展潤:市民健康與賭場利益要作平衡 他強調,政府將市民健康放首要考慮位置,每個地區控煙措施也要跟該地區實際情況,是否一步到位仍在考慮當中,也考慮娛樂場所尤其賭場是澳門的龍頭產業,有賭場反映若一刀切全面禁煙可能會影響賭場業績,對澳經濟可能有影響,故此政府希望周詳考慮,平衡兩方。 據控煙辦籌備工作組協調員柯慶建指,煙害過濾器的功效,對十四歲以上士的測試結果中,居家環境只可過濾三成二手煙害,工作環境則可接近五成,反映市民對二手煙危害性不了解,以及無煙環境尚未建立得很好。父母應提高不要在家居吸煙,減少二手煙對下一代的危害。

世衛建議全面禁煙方達效果 香煙中有四千多種有害物質,致癌有六十多種,有害微粒會附著頭髮、衣物、牆壁等。柯慶建指出,世衛研究未有制定出煙害安全標準的界限,即使建立一間獨立、有抽風系統的吸煙室,也不會達到完全安全,所以世衛不接受任何吸煙室或其他戒煙設施,是達不到安全標準,建議百分百無煙環境。 根據世衛建議,即使過濾器也不能達到除煙害的效果。就過濾器的功效與賭場控煙問題,李展潤回應,具體還要待專家到賭場實際研究,結論出用什麼措施、系統分隔,保證室內空氣安全後,才可訂出修改文本。當局也向新加坡借鏡賭場控煙經驗當中。 另外,本澳多個戒煙團體昨今兩日假澳門漁人碼頭舉辦「第四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邀請兩岸四地控煙團體代表當地控煙立法、推行經驗進行互動交流。